兩岸“整機-面板”體系有望加深合作

【新華社上海3月4日電】台灣經濟主管部門日前公佈第二波陸資赴臺開放清單,包括製造業25項、服務業8項和公共建設9項,此前備受業界關注的液晶面板及其零組件製造業也獲批開放。

專家認為,台灣面板廠商通過吸引投資方式與大陸的彩電製造商組成更緊密的策略聯盟,將有助於台灣面板企業與大陸家電業加深合作,進一步鞏固在全球平板電視產業版圖中的強勢地位。

上海電子商會副秘書長朱偉民向記者表示,台灣鬆綁大陸家電企業赴臺投資、參股台灣面板業,將改變過去僅有台灣廠商投資大陸面板廠的局面,從長遠看將促進兩岸產業合作與交流。

對台灣面板廠商而言,通過吸引投資方式與大陸彩電製造商組成更緊密的策略聯盟,將有助於台灣面板企業與大陸家電業加深合作,拓展大陸市場商機,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提振與日韓面板業相抗衡的實力;而對大陸家電廠商來說,通過投資、參股台灣面板業,通過供應鏈的整合,可以保證旺季時面板的供貨渠道,提高液晶面板供應的穩定性和議價能力,同時也有望從台灣面板業的發展中“分一杯羹”。

伴隨近兩年來大陸不斷上演的高世代液晶面板投資熱潮,目前大陸“整機-面板”體系已經成型。在此形勢下,台灣加快產業開放步伐,同意大陸企業參股投資或合資新設液晶面板及其零組件製造業項目。

湖南引進台資突破45億美元

【新華社長沙3月4日電】記者從4日召開的2011年湖南省對臺工作會議上獲悉,截止到2010年底,湖南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2020個,合同台資45.5億美元。

湖南省臺辦主任馮波介紹,2010年通過成功舉辦“2010年台灣湖南周暨第六屆湘臺經貿交流合作論壇”、“在臺湘籍後裔湖南行”等8大對臺交流活動,促進湘臺兩地交流領域不斷拓展,層次不斷提升,規模迅速擴大。

據統計,2010年臺胞經長沙航空口岸入境144736人次,同比增長78%,臺胞來湘旅遊37萬人次,同比增長52%。湖南居民赴臺旅遊45566人次,比上年增長4.5倍。2010年,湖南省共組織赴臺交流項目317個、4244人次,分別是2005年的5倍和16倍。

隨著富士康集團、九興控股集團等台資戰略投資者落戶湖南,《湖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辦法》實施,臺商投資已經深入到湖南經濟社會發展的諸多領域,湘臺經貿合作全面深化,已經成為推動湖南省經濟建設的重要力量。

統計顯示,2010年湖南省新批台資項目99個,引進合同台資額8.45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額6.38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25.3%、57%和36%,新批項目平均規模達873萬美元。

此外,湘臺兩地文化交流也在不斷加深。通過連續七屆舉辦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湖南衛視成功入島駐點採訪,兩地媒體多種形式合作,湖南與台灣媒體建立了全方位、多元化的密切合作關係,進一步加深了兩岸百姓的文化溝通和交流。

江蘇徐州直飛臺北 28日首航

【中央社臺北4日電】江蘇徐州觀音機場今天透露,由大陸東方航空執飛的徐州至臺北定期航班將於28日首航,這是徐州觀音機場獲准作為大陸新增的4個兩岸定期通航點後,首個對台直航班機。

新華社引述機場工作人員說,徐州─臺北每週直航兩班,初步定於每週一和每週四上午10時30分從徐州出發,返航時間預計為當天下午2時左右。

對台灣旅遊嚮往已久的徐州市民劉立軍表示,蘇北民眾前往台灣可以不必再到南京轉機,既省了時間,又降低旅遊成本。徐州多家旅行社的台灣旅遊團報名情況更印證了這個說法,徐州等地各大旅行社的台灣遊旅行團已滿檔排到4月中旬。

徐州是江蘇省傳統工業基地,近年來對台經貿文化交流活躍。徐州在2010年共接待台商團40餘批次,簽訂合作項目超過50項。

大陸瘋虱目魚 台南漁民樂

【中央社臺北 4日電】中國大陸經貿團來台,接連到民進黨執政縣市採購,武漢市副市長嶽勇 7日將前往台南市瞭解虱目魚養殖。學甲食品公司董事長王文宗就說,不管紅、藍、綠,台南漁民有飯吃最重要。

曾任學甲鎮民代表會主席的王文宗說,深圳市、遼寧省再加武漢市,大陸這 3地接連鎖定採購南台灣的虱目魚和相關加工品,他的公司接到訂單共約 830公噸,單是武漢市就要200公噸,貨全部出完得花兩年時間。

王文宗說,這 3張訂單讓當地虱目魚身價變得高貴,漁民的保證收購價格每台斤至少漲了新台幣10元,有了大陸的廣大市場,虱目魚變得供不應求,他說台南當地氣氛早就變了,和臺北觀點的刻板印象不一樣。

他笑說,有飯吃比談政治重要,漁民很純樸,「政治不是我們玩的」。他回憶去年廣東省經貿交流團參訪學甲區時,有3000多名學甲人夾道歡迎,這是「奇蹟」。

他強調,虱目魚在北迴歸線以南養殖出來的品質跟口感就是不一樣。他說,台南養殖虱目魚的技術和地理位置,是大陸拿不走的,尤其台灣虱目魚丸爽口彈牙,在大陸價格比台灣貴1倍以上還是很暢銷,漁民當然要賺人民幣,因為生活要顧、日子要過。

即將造訪台南的嶽勇,雖然昨天到台灣時不小心摔了一跤,但今天的簽約儀式還是戴上墨鏡、忍著眼傷疼痛參加。他說,很期待去台南走走,更深入認識南台灣。

湖北中百集團上午和台南市學甲食品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兩年內將採購虱目魚及其製品200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