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動蕩依舊20萬人逃離,卡紮菲之子為戰機轟炸辯解

【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利比亞3日動蕩依舊,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仍在繼續爭奪重鎮卜雷加等地。目前已有20萬人逃離利比亞。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之子3日再次出面講話,為戰機轟炸辯解。

據半島電視臺等媒體報道,經過一天衝突後,利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控制的地區沒有明顯變化。卡紮菲仍控制著首都的黎波裏及其附近地區,而反對派仍控制著第二大城市班加西等地區。雙方當天都加強了控制地區的戒備。

利比亞反對派武裝人員3日稱,自2日晚至今已經生擒10名忠於卡紮菲的士兵。在反對派控制的艾季達比亞,反對派為5名死者舉行葬禮,並同時焚燒了一些武器彈藥。

卡紮菲之子塞義夫3日再次通過英國天空電視臺講話,為戰機轟炸事件辯解。他說,對卜雷加進行轟炸是為了“震懾”示威者,而不是為了殺死平民。

塞義夫一再強調卜雷加對利比亞的重要性,他說,“卜雷加是港口,並不是城市,就如同荷蘭不能失去鹿特丹一樣,武裝分子無權佔領港口”。塞義夫當天還對半島電視臺說,西方國家“分裂利比亞的圖謀不會得逞”。

國際社會繼續強烈關注利比亞的局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3日對逃離利比亞的難民情況表示高度關注,並呼籲國際人道主義機構加強協作,進一步提高援助行動力度。

國際刑事法院首席檢察官奧坎波3日在荷蘭海牙舉行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對自2月15日以來在利比亞境內發生的“危害人類罪行”進行立案調查。

國際移民組織3日表示,已經有大約20萬此前生活在利比亞的外國僑民逃到了鄰近的突尼西亞、埃及、尼日等國。聯合國3日從中央應急基金中撥款500萬美元向逃離到利比亞和突尼西亞邊境的民眾提供援助。

委內瑞拉官員3日稱,總統查韋斯提出的利比亞衝突雙方和談提議已經得到了卡紮菲的積極響應。阿拉伯國家聯盟3日稱,願“謹慎考慮”有關提議。但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3日對有關和談提議予以拒絕。美、法等國也反對舉行和談。

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就利比亞局勢發表講話,再次要求卡紮菲“必須下臺”,並警告美國軍方和外交機構正在考慮針對利比亞的“所有措施”。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3日稱,利比亞正“面臨內戰”,局勢很緊迫。

荷蘭國際電臺3日稱,3名荷蘭陸戰隊士兵最近在利比亞協助撤離本國人員時,在蘇爾特附近被忠於卡紮菲的部隊逮捕,事件3日才被公開。荷蘭官員稱,正與利比亞官方進行“密切談判”,並已經接觸了這3人,目前他們的健康狀況良好。

利比亞官員3日證實,受動蕩局勢衝擊,該國油田已經大幅減產,損失嚴重。但受經濟利好數據等因素影響,國際油價3日基本保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