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首破私營公司人員涉貪 男子涉嫌提供商業秘密索賄

【本報訊】廉政公署執行《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一年多以來,首度揭發一宗私營公司人員涉貪案,將一名涉嫌觸犯私營部門賄賂法律的男子帶署調查,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

廉署昨日表示,經過偵查及搜證後,前日採取行動,將一名涉嫌索賄的男子帶返公署調查。

嫌犯是香港居民,受僱於一間在本澳註冊的工程項目管理公司,該公司負責本澳一大型地盤的工程招標及管理工作。工作過程中嫌犯獲悉各投標者的出價及顧問公司意見等商業秘密的資料。

今年1月中,涉案男子相約其中一間投標公司的職員會面,期間嫌犯將其收集的商業秘密資料放於一信封內,向投標公司的職員表示那些資料對其公司下一階段的投標工作有重要幫助,只要對方能提供工程總造價百份之1至2.5的金錢回報(估計約為澳門幣100萬至200萬元),便可獲得那些資料。

廉署在調查過程中得到嫌犯的受僱公司及被索賄公司的合作。行動中,廉署搜獲該名男子管有的秘密資料及其他物證。

案件已移送檢察院處理,檢察院即時向嫌犯採取強制措施。

《預防及遏止私營部門賄賂法律》生效後,廉署成立了專門工作組,專責處理私營部門賄賂的舉報。自法律生效至今,廉署已收到近100宗有關私營部門賄賂行為的舉報,當中有條件開立卷宗的有30多宗,主要涉及收佣、串同他人詐騙公司利益等問題,當中有不少個案正在跟進當中,公署會適時對外公佈。

廉署將持續進行宣傳推廣工作,協助公眾瞭解新的肅貪倡廉法律,期間得到社會各界,尤其是私人機構的支持,積極與廉署合作,為公司管理層和僱員舉辦講座,提高職員知法守法的意識。2010年,廉署共舉辦了近100場專題講解會,出席人數約6,70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