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首名法學博士誕生

【本報訊】澳門大學法學博士研究生焦豔鵬以優異成績通過了博士論文答辯,成為澳大增設法學博士學位三年多以來的首位畢業生,其指導老師是澳大著名刑法學者趙國強教授。

焦豔鵬以兩年多的時間完成其博士論文“刑法生態法益基礎理論研究”。答辯委員會由澳大副校長何順文教授擔任主席,答辯委員包括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及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法學會刑法學研究會會長趙秉志教授,武漢大學環境法研究所所長、中國法學會環境資源法學研究會副會長王樹義教授,美國特拉華大學孫懿賢副教授,澳大法學院兼論文指導老師趙國強教授、駱偉建教授及范劍虹教授。

趙秉志教授代表答辯委員會對本次答辯作了總結性評論。他指出,答辯委員會充分肯定論文選題,認為該文是一項跨學科的研究,具有前沿性和開拓性。論文採用了多學科的研究方法,包括刑法學、環境法學及其他相關學科等,對刑法的生態法益這一開創性題目提出了獨到的見解和探索性的觀點。該文在深化刑法學研究,尤其是有關環境犯罪的研究方面具有重大貢獻。焦豔鵬在答辯過程中,能夠對答辯委員提出的多學科問題一一解答,思路清晰,表達流暢,充分反映了作者在這一問題上的深入思考和作為博士生應當具備的理論素養。

答辯委員會一致認為該文是一篇優秀的博士論文,並祝賀澳大首位法學博士的誕生。何順文副校長也代表澳大對各位答辯委員尤其是來自內地和美國的三位委員致以衷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