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港澳委員提三希望 國家支持澳適度多元化發展

【本報訊】綜合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4日看望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討論。

習近平指出,“十一五”時期我們國家取得的成績來之不易,積累的經驗彌足珍貴,創造的精神財富影響深遠。在過去的5年,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同祖國內地一樣,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就、新進展。

十二五規劃體現對港澳支持

他說,提交今年全國兩會審議和討論的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將在多方面體現中央對港澳發展的關心和支持,必將為港澳帶來更大發展空間和更多發展機遇,港澳的前途和命運必將同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習近平希望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在支持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抓住機遇、迎接挑戰,更好地謀劃和推進港澳經濟長遠發展方面多做貢獻;在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鞏固擴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方面多作貢獻;在加強對港澳地區青少年工作方面多作貢獻。

澳區三委員發言

習近平昨午參加香港及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會議上,澳區全國政協3人發言。其中潘漢榮希望中央透過外交途徑,協助澳門特區與更多國家及地區建立聯繫,促使澳門旅遊客源更多元。楊俊文建議將橫琴建成創新園區,按澳門制度管理,建設中醫、保健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園地。吳培娟關注內地衛生醫療政策,建議參考澳門特區由政府與慈善團體合辦的醫療服務。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指出,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特別提及澳區全國政協在過去一段時間做了大量工作,充分肯定了澳區全國政協的工作。

他期望澳區全國政協貫徹報告的精神。今次兩會期間將充分討論“十二五規劃”,何厚鏵呼籲澳區全國政協委員為澳門下一步經濟發展和經濟多元化出謀獻策,全力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充分把握未來機遇,令澳門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

多名澳區全國政協會後談及會議情況,引述習近平向委員提出3點希望,包括希望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支持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持一國兩制,為澳門經濟發展作出貢獻。習近平稱,國家會充分考慮澳門的建議,配合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考慮在政策上支持澳門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習近平希望兩地全國政協委員緊密與中央團結,實施好十二五規劃,加強兩地青少年的國民教育,提升青少年對中華民族的認知。

會議大部分時間均採取閉門方式。在會議結束前,會議舉行地點北京飯店貴賓樓突然加強保安,有工作人員用兩個大屏風,阻隔等候拍攝和採訪的記者,又不斷要求記者退後,有記者與工作人員理論,但對方沒有解釋原因。

澳委員盼澳為和統多做事

另外,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會昨日上午舉行小組會議,全國政協崔世昌表示,澳區全國政協可藉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機遇,發揮澳門在兩岸四地特殊關係的作用,為兩岸和平統一多做工作。

另一名澳區全國政協陳明金指出,全國政協常委報告明定政協今年的工作,要求發揮聯絡群眾的優勢。陳明金稱,澳區全國政協應加強與港台及僑胞的聯絡,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亦有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