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智促拒絕新巴招外來司機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要求當局拒絕新巴士公司招聘外來司機,保障本地司機權益。

為執行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的設計,本澳公共巴士新服務模式將於八月一日投入運作,由澳門政府以公帑給付形式判給三間公司負責提供巴士服務,經營者基本上已無財政上的負擔及壓力。惟日前有獲選投標者,以未能招聘足夠巴士司機為藉口,會於日內向政府申請輸入200名為期2年的臨時外僱司機。此舉除無視投標時可以提供足夠服務的承諾外,更嚴重破壞現時勞務市場的秩序。若此例一開,勢必成為不負責任的投標者濫輸外勞的藉口。

根據現職巴士司機向本人反映,新的巴士公司在招聘時,無法清楚提供有關工作的安排,例如取車、交車地點等,故雖然工資並不低於市場價格,但其他因素的影響卻令應聘者卻步。與此同時,現有的巴士公司,雖然有關判給服務到今年七月底終結,但個別路線的巴士,無論在班次上、車的新舊、大小上,均出現班次太小過度擠迫,型號太舊上落困難等問題,乘客投訴不絕。鑑於現時的巴士服務同樣是由政府以公帑支付形式判給相關公司,因此政府有關當局實有責任在這過度階段,認真處理各樣投訴,做好監管工作。

陳偉智贊助商當局:

一、對於現時的巴士服務,以及乘客透過各種途徑經常提出的投訴,有關方面有否主動跟進或提出警告,飭令現有的經營者改善其服務?

二、根據八月一日開始的巴士路線安排,取消了21號路線巴士,而只新增了三條新路線﹙包括北區內循環線、澳快線和一條夜間巴士線﹚,相對現有的巴士司機人數而言,稍為添加或適當調撥應足夠應付,因此不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有關當局現時面對個別公司提出的招聘外僱司機申請,會否作出明確的拒絕態度,轉而從招聘環節上協助該公司理順有關問題,讓更多持有重型客車牌的司機能放心地進入該公司工作?

三、針對即將在八月一日出現的客運公共服務調整,當局會否關注在現巴士公司任職的巴士司機,留意他們在過度期中的工作安排和公司取向,以確保他們的勞工權益不被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