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議程聚焦“十二五” 胡溫稱要長治久安加大扶貧

【本報綜合】“兩會”今日主要議程都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與審查“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昨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時表示,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總理溫家寶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稱,要繼續加大防沙治沙力度,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

記者會經濟議題先行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國“兩會”今明兩日主要議程都是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與審查“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隨後,大會將就2011年預計超10萬億元人民幣的財政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進行審查。

人代會開幕之後,官媒梳理網路民意稱,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不邀功、不遮醜、講成績、曬失誤”。“兩會”各團組6日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和審查“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

在一些團組的討論中,對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教育發展、科研投入的建議較為集中。“立法確保農民工子女平等入學”、“農村中小學閒置校舍亟待盤活利用”等委員建議正細化國家教育發展戰略;“要讓衛星上天,也要讓百姓的馬桶不會漏水”,如何提高用於解決百姓實際生活問題的科研經費比重,代表委員期待國家財政“投足、用好、用均衡”。

在分別舉行的兩場新聞發佈會上,均圍繞“十二五”主題,代表委員就收入分配、物價、科技創新等中國經濟發展的具體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

6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舉行記者會。7名來自經濟、工商聯等界別的政協委員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主題回答記者提問。將近一個半小時的發佈會,記者提問包括物價形勢、金融體制改革等經濟熱點,包括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中國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在內的政協委員均從自己的專業領域出發,給出實在、懇切的建議。

而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當天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中央部委中率先登場面對媒體。

發改委主任張平,加上分管財政金融和收入分配方面工作的副主任朱之鑫、徐憲平的發佈會陣容,可見官方已考慮到輿論對重點議題的關切。作為擬訂並組織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戰略的國務院組成部門,三位官員同樣就公共服務、住房保障、社會保障等角度進一步解讀“十二五”規劃綱要草案,與上午7位政協委員的對經濟議題的點評形成呼應。

胡錦濤:推進西藏長治久安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6日下午在參加西藏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扎紮實實做好四方面工作,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

胡錦濤說,要扎紮實實推進跨越式發展,著力培育特色優勢產業、發展現代特色農牧業、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保護生態環境,夯實建設社會主義新西藏的物質基礎;要扎紮實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更多財力投放到公共服務領域、落實到重大公益性項目,把政策資金更多向廣大農牧區和邊遠地區傾斜,讓各族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要扎紮實實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西藏代表團的代表們在發言中講述了西藏“十一五”時期的新變化及“十二五”時期的建設新打算。在聽取了代表發言後,胡錦濤首先向西藏代表團全體代表、向廣大的藏族同胞致以節日的祝福,祝大家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胡錦濤在發言中強調,西藏要堅持中央關於西藏工作的指導思想,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切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邁出更大步伐。

溫家寶:加大防沙治沙和扶貧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上午參加了他所在的甘肅代表團審議。溫家寶說,水是甘肅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制約。要繼續加大防沙治沙力度,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

每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作為人大代表,溫家寶都與甘肅代表們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商議甘肅發展和人民生活的幾件實事,包括引洮工程、石羊河治理、黑河治理、敦煌生態保護、貧困地區群眾致富等。

來自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的馬曉琴代表說,山區群眾生活條件比較差,尤其是缺水嚴重,希望國家進一步加大支援力度。溫家寶說,你提出了一個支援人口較少民族發展的大問題。積石山有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人數不多但都是祖國大家庭一員,大多數群眾生活還比較困難。我們一定認真研究你的建議,解決這一問題。

來自平涼山區的畢紅珍代表,建議加強山區小水利建設。溫家寶說,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就重點部署了加強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山區小水利建設在內的農田水利建設。

王慶粉代表說,慶陽這些年發展很快,但還有100萬人沒有穩定脫貧。溫家寶說,慶陽是革命老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也是煤炭和石油富集地。長慶油田儲量豐富,要加大支援力度,解決資源豐富和群眾生活困難的矛盾。

溫家寶說,水是甘肅經濟社會發展最大的制約。解決甘肅水的問題,要堅持全面節水和適度調水相結合,加快節水技術的推廣和應用。要繼續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堅決遏制生態環境惡化趨勢。要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加快解決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貧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