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敵對兩派繼續激戰

【中新社北京3月6日電】 利比亞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5日繼續激戰,造成新的人員傷亡,但雙方難分勝負;而卡扎菲的家鄉蘇爾特也成為雙方爭奪目標。

距首都的黎波裏50公里的扎維耶5日有“非常激烈的戰鬥”。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敵對兩派均展開新的攻勢。當地醫生對英國天空電視臺稱,當天的戰鬥造成至少12人死亡,30人受傷。

根據半島電視臺及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的報道,利比亞敵對兩派都握有重武器,忠於卡扎菲的部隊有坦克和機關槍等,反對派武裝有火箭彈等。扎維耶的居民非常恐慌,稱激戰中喪生的人“不計其數”。

目前難以判斷哪一方在激戰中處於優勢地位。但外界認為,利比亞政府軍已經控制了扎維耶的部分地區,重鎮拉斯拉努夫已經基本落入反對派武裝之手。

利比亞反對派5日稱,當天在拉斯拉努夫擊落一架政府軍的戰鬥機,並打死兩名飛行員。反對派還向西方媒體提供了相關視頻資料。

反對派5日開始向卡扎菲的家鄉蘇爾特大舉進攻,而政府軍也調遣重兵把守蘇爾特。蘇爾特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那裏不僅有大型軍事基地,也有重要經濟設施。另外,反對派如果想進攻的黎波裏,必須攻下蘇爾特。

現在,反對派武裝已經推進到距蘇爾特100公里的賓扎瓦德。反對派的一個軍事首領宣稱,能夠“輕鬆佔領”蘇爾特。路透社稱,反對派武裝在推進過程中並未遇到來自政府軍的猛烈阻擊,可能與沙漠等地理環境有關。

反對派5日還在其所控制的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召開了反對派召集的“全國委員會”首次正式會議。利比亞前司法部長賈利勒當天表示,“全國委員會”是所有利比亞人的“唯一代表”。

利比亞副外長卡伊姆5日說,利官方已經請求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秘書長穆薩重新考慮該組織中止利比亞與會資格的決定。阿盟本月底將舉行領導人峰會,屆時還會重點討論利比亞局勢。

國際社會繼續關注逃離利比亞的難民。仍有大批難民5日為躲避暴力而從利比亞逃往臨近的突尼西亞、埃及等國。突尼西亞官員5日稱,當天從利比亞來到突尼西亞的難民主要來自孟加拉國、索馬利亞和越南等國。

西方國家商討實施利比亞“禁飛區”的計劃5日有所進展。北約部隊已受命就如何協助設立“禁飛區”展開行動。法國外長朱佩5日表示,法國支援設立“禁飛區”,目前正在和英國官員研究具體細節。

英國《每日郵報》5日則透露,英國將派遣一批特工和外交官員潛入利比亞,協助反對派推翻卡扎菲。有關消息引發外界轟動,但英國官方沒有對此作出任何評論。有英國官員表示,英方不會向反對派提供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