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基金辦科研科普座談會

【本報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一行20人於2月23日、3月3及4日及分別訪問了澳門鏡湖醫院慈善會、澳門理工學院、聖若瑟大學、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於3月3日分別舉行了兩場科研與科普座談會,本澳超過40家科技社團和80家中、小學共約140名代表出席了有關活動。

在座談會及科研與科普座談會上,科技基金的代表介紹了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包括2010年度科研項目與科普項目資助情況、本澳科學技術獎勵規章制定的進展及推動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情況。

科技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鄭冠偉委員及陳允熙委員分別在各座談會上發表了講話,肯定了各受訪單位長期以來為澳門科技發展所做的貢獻,並表示經過科技界一段時間以來的努力,澳門在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人才培養及科技普及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尤其是兩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澳門成立,豐富了澳門城市品牌的內涵,標誌著澳門的科技發展已經邁上了新的台階,對澳門的經濟和教育也將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他們強調特區政府很重視對科技的投入,澳門《科學技術獎勵規章》即將頒布,這一舉措將使澳門的科技政策更加完善,可營造更好的科研環境。他們亦提出科技基金非常重視科研人員的需要及意見,將根據科研工作者的實際需要,不斷完善服務內容,期望能為本澳各院校、科研機構研究能力的提升發揮積極的作用,也為他們開展科普活動提供更多的協助。

項目顧問委員分享了各自在項目評審中發現的問題,建議各機構的科研人員要選好研究方向,不斷的凝煉研究目標,提高研究質量,形成優勢的研究方向。在研究中也要多思考將其成果應用在不同的行業中,為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