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選失利 吳敦義:設法縮短差距

【中央社台北6 日電】南高“立委”補選藍軍失利。“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勝負本來就在預料中,國民黨應設法縮短差距,提早準備。“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說,因投票率太低,加上時間倉促,基本盤未開出。

吳敦義、王金平上午出席在中正紀念堂舉行的「文化興國、和平護國祈福大典」,會前受訪回應“立委”補選議題。

記者詢問馬英九是否溝通續任不分區“立委”一事?王金平低調回應,「談這個做什麼」。

第7屆“立法委員”台南市第4選舉區、高雄市第4選舉區缺額補選結果出爐,民主進步黨提名的前台南市長許添財、前立委林岱樺勝選。

吳敦義表示,這兩個選區因握有地方行政權,本來就是民進黨占優勢,勝負本來就在預料中。但票數開出來後,有部分認為國民黨的努力有待加強,應設法縮短差距,並需提早為今年底或明年初的“立委”選舉及早準備,選覓優秀的人才,「這次顯然比較倉促一點」。

他分析,台南市“立委”補選中,國民黨推出現任不分區“立委”陳淑慧角逐,但選民會認為,「選不選上都是立委」;至於高雄的徐慶煌事實上是很有爆發力,若能及早確定就有比較大的經營空間。

王金平受訪時也說,這次原本預估的投票率約為 4成,但高雄市選區僅開出3成3,台南市選區更只有2成7,可見因為投票率低,藍營的基本盤沒有開出來,且人選、時間短促都是影響的因素,國民黨中央應盡速檢討其中原因。

這次選舉結果會不會衝擊2012年“總統”選舉?王金平認為,不必太多憂慮,但黨中央要戒慎,須團結耕耘基層,讓基本盤能夠呈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