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與委員用“心”交流

【中新社北京3月7日電】“我不僅是帶著耳朵來的,我是帶著‘心’來的,帶著‘神’來的,用心去領會精神可以促進思想、改進工作”。面對近兩百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真誠“告白”,立刻引發會場內持久不息的掌聲。

7日上午,溫家寶來到鐵道大廈,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經濟、農業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自2003年就任總理以來,溫家寶每年全國“兩會”期間都同上述兩界別委員共商國是,今年已第九次。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甯第一個發言,談及如何積極應對成本推進型的通貨膨脹。

溫家寶說:“厲先生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這也是我們在處理一系列兩難問題中的最重要的一個,即如何保持經濟合理的速度,同時又能穩定就業,還要抑制通貨膨脹。”

他坦言:“我們需要在複雜的關係當中走出一條光明的路,這就是今年宏觀調控的難點。”

聯組會上,共有十位委員先後發言。每當委員發言結束,溫家寶都會以報以掌聲,並根據自己的現場筆記同委員們討論交流。在此過程中,他還會時常“現場辦公”,提醒與會的國務院有關部委負責人注意研究解決委員們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討論結束後,溫家寶對委員們說:“和大家面對面交流,聽取寶貴意見和建議,每次收穫都很大。”

溫家寶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情況總體良好,但發展面臨的形勢仍極其複雜,“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更加兢兢業業地做好各項工作。”

第一,要充分認識國內外經濟形勢的複雜性和工作的艱巨性,做好應對新的困難和風險的準備。

第二,要看到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全國上下一定要統一思想,堅定做好工作的信心,“信心就是力量,信心就是希望!”

第三 要密切關注、跟蹤經濟走勢和發展變化,採取靈活審慎的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