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孫中山大理石坐像誕生始末

在南京紫金山中茅山南坡的蒼松翠柏之中,聳立著一座聞名中外的陵墓建築——中山陵,1929年6月1日全同為孫中山先生舉行了隆重的奉安大典,從此一代偉人就安息在風景秀麗的紫金山。

按中山陵的建造計劃,祭堂內的這尊孫中山大理石坐像應該在1929年6月1日孫中山奉安大典前完成的,為什麼會推遲一年多到1930年才完成?

坐像模型徵集頗具曲折

其實在中山陵祭堂內安放孫中山大理石像的設想在呂彥直設計中山陵建築圖案時就提出來了,而正式提出並決定在中山陵祭堂內造一座十四尺高的大理石坐像是在1925年7月葬事籌備處的第7次會議上。葬事籌備處是1925年4月8日在上海正式成立的,汪精衛、林煥廷、宋子文、葉楚傖等十二人被指定為葬事籌備委員,主席為張靜江,楊杏佛為主任幹事。宋慶齡、孫科為家屬代表。會後便著手進行坐像模型的徵集工作,然而徵集工作卻頗具曲折。一開始,籌備處聘請了幾位美術雕刻師進行試雕塑像,當時有北京留法美術家王濟遠、上海雕刻師李金髮、捷克美術家高祺等表示願意來承擔雕塑孫中山石像工作。他們分別製作了石膏小樣模型送葬事籌備處審核,但籌備委員們看後都不滿意,認為形象不逼真,況且高祺要價又高達10萬元。於是孫科與孫夫人宋慶齡商量後向籌備處提議,擬採用陵墓圖案徵集方式公開進行懸賞徵集。這個提議得到大家的贊同。1925年12月懸賞徵集孫中山雕像模型的啟事在日本、俄國的各類美術雜誌、上海的申報、民國目報等各大報刊刊登。啟事標明,頭獎二千元,二獎一下元,三獎五百元,期限為6個月。但可能是南於雕像總價格、材料未作明確規定等原因,至1926年6月的截止日,應徵者不多。於是籌備處又召開會議,討論確定雕像總價格包括雕像和底座為5萬兩,招標期限延長至1926年底。

這樣至1926年12月招標結束時,葬事籌備處共收到孫德良、孫金生、方思藻、馬清、高棋、李金髮、黃上水、方丹斧、熊松泉、吳靄臣、顧克儉、黃義、潘樹華及Solccs等14位中外雕刻家送來的應徵石膏或銅質模型17件。葬事籌備處決定由鄧澤如、戴恩賽、戴季陶、林煥廷、伍朝樞等擔任應徵模型評審員,對這些應徵模型進行評審。評審員們進行了認真評審後,感到非常失望,他們認為沒有一件作品令人滿意。於是決定將模型全部發還給作者,不發獎金,只給予一封感謝函。這樣雕像工作只得暫時停頓下來。後來擔任陵墓設計圖案評審顧問曾在法國巴黎帝國美術學校留學的雕塑家李金髮又推薦了法國著名雕塑家保羅•朗特斯基。保羅•朗特斯基原是波蘭人,後入法國籍,他是法國最高學術研究院美術部院士,是法國學院派中很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保羅•朗特斯基先試塑了一尊半身石膏像送到中國,由於路途遙遠,在運輸過程中石膏像的鼻子及下齶部位已損壞,但評審委員看過後認為還比較滿意,所以決定選擇由保羅來承擔孫中山雕像的雕塑工作。

籌備處對坐像提出很高要求

籌備處認為保羅雕刻才華是高的,對他寄予了很大希望,但又擔心保羅是外國人,不熟悉孫中山生平,雕刻不出孫中山的神態來。1928年6月國民革命軍收復了北京,孫科奉命和胡漢民、伍朝樞等一同到法國、奧地利、英、美等國考察,於是籌備處決定由孫科赴巴黎時與雕刻家進行具體接洽。8月19日籌備處又給保羅發了信函,對雕塑孫中山坐像作了詳細要求。 即雕像不僅要形似,而且一定要神似。因此,第一要求保羅一定要對孫中山生平進行研究透了再動手;第二為防止模型在路途中損壞,要求製作一尊銅質樣稿模型送審;第三對石雕底座圖案作了具體規定。

為了讓保羅多瞭解熟悉孫中山先生的形象,確保孫中山先生坐像的雕塑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孫科赴法國巴黎時特帶了一卷孫中山生活紀錄片,及幾十張孫中山的照片。據孫科夫人陳淑英生前回憶,當時,還拍了幾十張孫科不同側面的照片,但由於孫科身材較高,而孫中山姐姐孫妙茜身材與孫中山相仿,因此孫科也拍了一些孫妙茜坐姿的照片一同帶去交給保羅,供保羅塑像時參考。保羅仔細看了這些資料後,還要求孫科每天下午到他家端坐,讓他仔細觀察,從中來描摹中山先生音容神態。

關於孫中山雕像的服飾問題,有的文章講當時有中山裝與長袍馬褂之爭,但從現有的資料看,在這個問題上並沒有反映出大的分歧。孫夫人宋慶齡當時正在歐洲,她可能會對孫中山雕像的服飾發表一些意見,但不會一定堅持用中山裝,因為孫中山生前也常穿中式服裝,他留下的最後一張照片也是身穿長袍馬褂的中式服裝。從籌備處1928年8月給保羅信函來看,當時在服飾上有三個選項,即中式服裝、西服、軍裝(中山裝),供保羅選擇,保羅從藝術的角度出發是比較贊成中式服裝的。過了兩個月即在10月21日的會議上,籌備處就商定坐像採用長袍馬褂的服式,並請孫科電告駐巴黎使館總領事張兆,請他把葬事籌備處的意見轉告保羅。

整個雕塑工作花了一年多時間才全部完成。坐像(含底座)的總造價達150萬法郎,雕塑工作全部完成後花了10萬法郎從巴黎運到了南京。1930年11月12日,國民黨中央在中山陵祭堂內舉行了隆重的坐像揭幕典禮,蔣介石、張學良、胡漢民等都參加了揭幕典禮。從此每年大批來中山陵謁陵的各界人士、台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及外國友人,都會在中山陵祭堂向孫中山先生的坐像行禮致敬,獻上花圈。1961年保羅因病逝世,1994年10月他的女兒弗朗索瓦斯女士專程到中山陵瞻仰,並向陵園捐贈了其父親雕塑孫中山先生坐像時留下的歷史照片,實現了她代父訪問中國的夙願。

(孫娟娟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