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說:繼續加強立法工作

【新華社10日電】 吳邦國委員長3月10日上午向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形成,標誌著我國立法工作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

吳邦國說,社會實踐是法律的基礎,法律是實踐經驗的總結。社會實踐永無止境,立法工作也要不斷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也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必須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發展。更何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本身就不是靜止的、封閉的、固定的,而是動態的、開放的、發展的。還要看到,我們的法律體系雖然已經形成,但本身並不是完美無缺的,這當中既有一些現行法律需要修改的問題,也有部分配套法規急需制定的問題,還有個別法律尚未出臺的問題,這主要是由於立法條件尚不成熟、各方面的認識不盡一致,需要在實踐中繼續探索、積累經驗。總之,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改革開放的新實踐,經濟社會發展的新任務,人民群眾的新期待,不斷對立法工作提出新課題新要求。立法任務依然艱巨而繁重,立法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吳邦國說,要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要把立法後評估作為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的一項新舉措,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有序展開,通過多種形式,對法律制度的科學性、法律規定的可操作性、法律執行的有效性等作出客觀評價,為修改完善法律、改進立法工作提供依據。完善人大代表參與立法的工作機制,把辦理代表議案建議同制定修改法律結合起來,把邀請代表參與常委會活動同提高法律草案起草和審議品質結合起來,認真研究吸收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在立法工作中的作用。積極探索公民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形式,廣泛聽取社會各方面尤其是基層群眾的意見,認真聽取專家學者的建議,建立健全採納公眾意見的反饋機制,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在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方面邁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