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將選總統 綠委:仍可協調

【中央社10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明天將宣佈參與黨內總統初選。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他相信蘇貞昌、蔡英文不會相互攻擊,蔡宣佈參選不代表沒有協調空間。

蔡英文明天上午10時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宣佈角逐2012年總統選舉黨內初選,並請假參選。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蔡英文參加黨內初選,是民進黨的內部機制,祝福蔡英文。對於蔡英文的印象,王金平說,蔡英文是個學者,給人印象是形象清新、不會粗言粗語,也有涵養與學術味道。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可能投入民進黨內初選的還有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呂秀蓮等人,出線的不一定是蔡英文,他尊重民進黨的黨內機制。

小英將請假 柯建銘代黨主席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天將宣佈參加黨內總統初選,並向黨中央請假。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天表示,蔡英文依中央黨部組織規程的規定,指定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明天起代行職務。

鄭文燦表示,依中央黨部組織規程第5條第2項規定,「主席因故不能視事時,除黨章另有規定外,得指定代理人代行職務」。蔡英文徵詢黨內意見並參考過去前例,將請柯建銘代行黨主席職務。

呂秀蓮:小英參選握主席優勢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參訪泰山「美寧工坊」,媒體詢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天擬宣佈參選總統,是否會成為她強勁對手?她說,每個人都是,但蔡英文更掌握主席的優勢,得天獨厚。

呂秀蓮上午參訪以芭比娃娃產業著名的泰山「美寧工坊」,肯定工坊發展出美寧姑娘的品牌,發揮台灣的不對稱優勢。

媒體詢及蔡英文擬明天宣佈參選一事,呂秀蓮表示,「很好呀!她很早就在準備,祝福她!」;至於是否會出席蔡英文宣佈參選的場合?她表示,明天另有行程。

呂秀蓮表示,民進黨內有很多人才,希望黨內初選能多辦幾場政見發表會,讓大家認識每個人的治國理念。

小英將選總統 蘇貞昌仍不鬆口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到汐止紅龜粿店學做紅龜粿。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明天將表態參選總統一事,蘇貞昌仍表示尊重,但對是否也會參選總統他仍未鬆口。

蘇貞昌今天一早來到汐止有名的紅龜店,除了和老闆學做紅龜粿,還詢問有關最近原物料上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