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宋陳密會 扁判賠3百萬定讞

【中央社10日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不滿遭前總統陳水扁指他赴美與前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密會,提告求償。最高法院今天判決,陳水扁應賠宋新台幣300萬元,並將判決理由登報。全案定讞。

法院判決指出,陳水扁於民國94年5月8日任職總統時,接受電視媒體專訪,指宋楚瑜同年2月赴美與陳雲林密會,且承諾陳雲林反對公投入憲;陳在10月17日再次受訪,強調自己「根據情資」、「有所本」。宋楚瑜不滿名譽受損,提起民事訴訟,向扁求償精神撫慰金,並要求登報道歉。

法院一審時,判陳水扁須賠宋楚瑜300萬元,並應在中國時報、聯合報及自由時報各刊登半版「道歉啟事」1天。

扁不服上訴高院後,高院合議庭仍判扁應賠宋300萬元,但審酌扁發表言論至今已5年多,時空環境轉換,且判決強制曾任國家元首的扁道歉,有損扁的人性尊嚴,因而改判扁應在中時、自由、聯合3報頭版刊登「判決主文及理由」1天。最高法院今天駁回扁的上訴,全案定讞。

陸委會:台嫌家屬赴大陸探視

【中央社10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表示,被菲律賓遣送大陸的14名台灣籍詐欺犯,已有兩位台灣家屬於8日前往中國大陸探視,其他家屬若提出要求,政府也會協助處理。

劉德勳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說,台灣和大陸都規定偵查期間不公開,偵查期間家屬不能探視,只有辯護人和關係人可以探視。但基於家屬對嫌疑人權益的要求的最高標準,因此在與大陸溝通時,仍優先爭取家屬可探視,其次才是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以關係人立場前往探視。

劉德勳表示,在大陸同意家屬探視後,有1名台嫌的兩位家屬與法務部聯繫。這兩位家屬於8日前往大陸,家屬未要求海基會派人陪同,海基會雖未派人,但聯繫對岸,由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機場帶家屬前往探視親人。

總統立委併選 藍營支持者眾

【中央社10日電】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與否,中國國民黨徵詢黨內意見發現,支持合併選舉人數明顯偏高;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今天呼籲,民進黨應擱置政治算計的批評,以務實、民意來考量。

下屆立委提名作業,藍綠陣營皆已各自展開動作,對於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舉行,備受關注。國民黨除已分析合併與否的利弊得失外,也針對黨內、立法院國民黨黨團進行意見徵詢。

根據黨內人士表示,徵詢結果發現,支持合併選舉的人數明顯偏高。不過,任何事情人算不如天算,仍希望此一議題能夠回歸制度基本面來探討。

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有關總統與立委選舉是否合併,國民黨基於執政黨的立場,有責任就技術面、管理面、社會成本、法律適法性等層面進行通盤的考量,來提出建議。

他說,國民黨也知道最後不管結果如何,如果是合併選舉,民進黨一定會說是政治算計;但如果是分開選舉,民進黨也會批評這是政治算計。與其如此,他呼籲民進黨不如擱置政治算計的批評,以務實、民意來作最後的考量。

藍營高市拚立委 多選區2強爭

【中央社10日電】中國國民黨、親民黨有意參選下屆高市區域立委者陸續表態;有多個選區呈現2強相爭的局面,協調、初選勢必難免。

高雄市左營、楠梓區(第3選區)因為有不少眷村,所以是藍營的優勢。立委黃昭順、張顯耀都要在此區尋求連任,張顯耀受訪表示,長期在此經營,還有基層的勸進鼓勵,將與黃昭順拚初選。

黃昭順表示,藍軍在南部沒有不團結的條件,盼與對手展開君子之爭。她說,「如果對手的民調可以贏另1個對手,讓給他選都沒可以」。她尊重黨內初選機制,大家要願賭服輸。

第7選區(前金、苓雅、新興區)有立委李復興尋求連任,而立委邱毅的宣傳看板已經在前金區掛起。李復興受訪表示,「當然會尋求連任」,所以2人拚初選的局面可能無法避免。

在第5選區佈局已久的前立委、現任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表示,他尊重黨的決定,不管是續任現職或是征戰都可以。他說,如果前立委林壽山願意參選,將會全力輔選。林壽山說,他已在評估參選的可能。

至於,日前在第4選區(仁武、鳥松、大寮、林園)補選失利的徐慶煌表示,還在評估再參選的可能性。

高雄市議員黃柏霖一直有意在第6選區(三民東區)參選立委,不過態度迄未明朗;主要是考量登記參選,對手將是尋求連任的立委侯彩鳳,屆時姪嬸相爭的場面恐非支持者及家族所樂見。黃柏霖受訪表示,他還在評估中。

目前尚無人表態參選的第9選區(前鎮、小港區),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及林國正都被認為是優秀的新世代。陳麗娜表示有計劃參加初選,林國正說尊重黨的決定,也允諾選。

親民黨部分,前高雄縣議員李蕙蕙及現任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都表示,在評估參選的可能;如果決定參選,選區分別是第2及第7選區。

立委初選民調 藍:禁得起考驗

【中央社10日電】中國國民黨今天啟動下屆區域立委提名作業,以協調為優先,協調不成再以民調決定。文傳會主委蘇俊賓表示,民調將兼顧精確度、效度,並尊重參選人意見,過程透明,禁得起考驗。

國民黨中常會昨天通過「第8屆立法委員(區域暨原住民)選舉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今天於各縣市黨部張貼提名登記公告,正式展開提名作業時程。

提名辦法規定,將先進行協調,經協調產生建議提名人選的選區,不辦理初選。但如果協調不成,以縣、市為單位,只要經過該縣市所有登記角逐者1/2 以上協調同意,可以「全民調」方式作為提名依據。

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民調採取的方式,將視每個選區情況不同而定,但一定會兼顧民調的精確度、效度,同時會尊重參選人的意見。

他說,過去5都選舉候選人提名方式,也是採取民調初選,同樣尊重參選人的意見;民調進行過程,絕對透明,禁得起考驗。

國民黨下屆區域立委提名作業,預計5 月底完成。蘇俊賓表示,有些選區較為單純,且為國民黨相對優勢選區,將於第1 梯次完成提名;有些選區參選大爆炸,必須保留協調與初選的可能性,則列為第2 梯次;有些選區如屬於國民黨相對弱勢選區,則將保留協調或徵召的空間,列入第3梯次完成提名作業。

至於黨內有人建議採取「對比式」民調,將民進黨可能的對手納入比較?黨內人士表示,是否採取「對比式」民調,將視選區不同,因地制宜,有些選區不排除採取「對比式」民調,有些則持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