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酒精中毒客死澳門,家人指消防局疏忽要求交代

【本報訊】日前因酒精中毒在本澳過世的香港居民吳寬方其親屬懷疑本澳消防局救護人員救援疏忽甚至失職,要求當局作合理交代。消防局發表聲明,稱正調查事件,會盡快把調整結果通知死者家屬。

家屬要求合理交代

死者女友昨日在記者會上情緒激動,泣不成聲。死者姊姊說,事件發生於本月4日凌晨時分,其弟吳寬方酒醉後由友人送回住所大堂,通知其女友將他接回家,其女友蔡小姐發現男友口吐白沫、呼吸急促,擔心男友出現問題,立即撥打999求助,約十分鐘後,兩男一女消防局救援人員趕抵現場,簡單檢查後,判斷為一般醉酒,告知送院亦只能睡覺等其酒醒,建議將事主留在家中。蔡小姐遵從救援人員建議,其後她須返公司工作,將男友一人留在家中。至早上7時左右她返回家中發現男友手腳冰冷,呼喚不應,蔡小姐再次致電求助,先前的三名救護人員再次趕來。蔡小姐形容救護人員再次返來後看到當時的情形十分緊張,之後的急救工作手忙腳亂,期間更有人說:「剛才送醫院就好了」。蔡小姐詢問男友的情況,救護人員只說「要到醫院檢查後才清楚」。

事主被急送鏡湖醫院急救,但回天乏術,宣告不治。法醫定論死因是酒精中毒。

死者吳寬方為香港居民,33歲,來澳投資及生活已有三四年。其姊稱,其弟早前雖曾醉過酒,但未出現過口吐白沫的情形,其弟酒量不小。她表示其家族並無遺傳病史,其弟很懂照顧自己。發生這不幸事,家人難以接受,至今因擔心父母無法接受未敢告知詳情。

死者家屬懷疑消防救護員疏忽甚至失職,認為事主口吐白沫,甚至失禁,仍輕易做出「一般醉酒」的判斷,過於輕率。協助死者家屬的陳明金、吳在權議員辦事處主任楊達夫指消防救護人員無能力判斷需要救護的人的病情,其工作主要是將需要救護的人送往醫院。救護員作如此判斷可能是受有人因酒醉濫用救護服務的影響,當局需要深入檢討。

死者家屬要求當局做出合理解釋,即使要進入司法程序也會堅持下去。

消防局:對救護指引嚴格

消防局昨午發出新聞稿,對事件做出回應,向死者屬致深切的慰問。消防局強調,對有關事件十分重視,已委任一名主管級的官員調查,待完成調查後,會盡快將結果通知死者家屬。消防局強調消防局人員不會向患者或家屬提出無需送院的建議。

消防局指,處理救護運送服務,消防局有嚴謹及清晰的指引,在評估患者病情方面,亦有既定程序,當中包括檢查呼吸、脈搏及血壓等,尤其當患者拒絕送院時,必須嚴格遵守指引,拒絕送院的要求應由患者或家屬主動提出,患者或其家屬須在“免用救護車表格”上簽署確認,簽署前,消防局人員須向患者或其家屬詳細說明有關內容。

消防局強調,是否接納患者或其家屬拒絕送院的要求,消防局人員須視乎對患者的病情評估結果,根據消防局工作指引,消防人員不會向患者或其家屬提出無須送院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