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盈江地震遇難升至24人,地震災後得到各方全力救援

【綜合大陸官方傳媒昨日報道】新華社:記者從雲南省德宏州政府新聞辦瞭解到,截至19時,盈江地震已造成24人死亡,其中包括4名學生,207人受傷,房屋倒塌1264間,嚴重損壞17658間,輕度損壞15939間。

記者瞭解到,由於持續餘震,當地政府和群眾對地震採取了一定程度的防範措施,從目前瞭解情況來看,於震中的平原鎮拉動村有80%的房屋倒塌,但並未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僅有數人受輕傷。

同時,各種救援隊伍已經抵達災區,傷員救治、遇難人員善後和群眾的轉移安置等各項工作正在有序展開。從在現場參加救援的德宏州邊防支隊傳來消息稱,盈江縣城房屋損毀較為嚴重,一些樓房整體坍塌,450多名邊防官兵正在全力搜救受傷群眾。對地震傷員進行的緊急救治正在進行,不少傷員在露天空地上接受治療,還不斷有傷員被送往救治點。

雲南省氣象臺發佈的盈江地震災區專題天氣預報說,盈江縣未來7天白天氣溫接近30℃,但最低氣溫在11℃左右,早晚溫差較大,受災群眾和救援人員夜間容易受寒。12日至13日,盈江還將出現一次小雨天氣過程,不利於開展搶險救援工作。

習近平:確保盈江受災群眾有房住、有飯吃、有乾淨水喝

中新社: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雲南代表團全體會議1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針對剛剛發生的雲南盈江地震,習近平說,要確保受災群眾有房住,有飯吃,有乾淨的水喝。

習近平在會上發言時說,在這裏,我首先談到的就是,今天中午12點,雲南德宏州盈江縣發生5.8級地震,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重大損失。胡錦濤總書記專門就這件事做了重要指示。在此,我也對災區人民表示深切的慰問,對死難人員致以哀悼。

習近平說,希望災區各級黨組織、領導幹部、廣大黨員積極投身抗震救災第一線,充分發揮領導核心、骨幹帶頭和先鋒模範作用,帶領廣大群眾全力搶救受困群眾,全力救治受傷人員,最大限度地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

習近平還特別叮囑,“同時,要及時組織災區恢復重建,確保受災群眾有房住,有飯吃,有乾淨的水喝,確保災區社會的安寧。”

國務院救災工作組緊急趕赴盈江地震災區

新華社:記者從多方面瞭解到,雲南省盈江縣5.8級地震發生後,國務院救災工作組以及各支救援隊已經抵達災區,傷員救治、遇難人員善後和群眾的轉移安置等各項救災工作正在有序展開。

地震發生後,民政部副部長薑力帶領由民政、發展改革、教育、財政、交通運輸、衛生、地震等部門組成的國務院救災工作組緊急趕赴災區,協助雲南指導抗災救災工作。民政部決定向雲南調運10000床棉被,10000件棉大衣,5000頂帳篷和62噸彩條布。雲南省民政廳向災區調運4700頂帳篷、3000床棉被、3000件大衣和500件彩條布。預計11日淩晨和11日晚陸續抵達災區。德宏州已設置10個受災群眾安置點。

香港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已通過中國紅十字會向雲南盈江地震災區捐贈1000個家庭包,價值24萬餘元。澳門特別行政區紅十字會向雲南盈江地震災區捐贈20萬元救災款用於購買大米。

雲南盈江地震災後得到各方全力救援

新華社:雲南盈江地震發生後,國家、雲南省各級黨委政府全力開展救災工作,目前國家、雲南省相關領導已帶領工作組趕赴災區,雲南省民政廳、紅十字會已向災區緊急調撥救災物資,解放軍、邊防武警和消防官兵也迅速開展救援行動。

震情發生後,國家減災委、民政局部於3月10日13時30分緊急啟動國家四級救災應急響應,派出由國家減災辦副主任、救災司副司長李保俊帶隊的工作組趕赴災區,協助開展救災工作。雲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要求德宏州、盈江縣和省級相關部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力量做好災情核查、傷員救治和救災物資調運等工作,並妥善有序地轉移安置災區群眾。

來自雲南的全國政協委員心系家鄉震情

中新社:10日12時58分,在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盈江縣發生5.8級地震,正在此間參加政協會議的管國忠和家鄉同在雲南的全國政協委員,會後趕回駐地,通過電視新聞和手機訊息關心家鄉災情。

來自雲南麗江的委員楊一奔在行走中告訴中新社記者,會議中她就收到了雲南地震局和總值班室發來的資訊;在一起的幾位元來自雲南德宏州的委員都知道家鄉發生地震的訊息;梁曉丹委員就在德宏工作,在省民委工作的祁德川委員家鄉是德宏隴川縣。

記者在友誼賓館的委員房間見到雲南省政協副主席管國忠時,家鄉就在盈江縣的這位傣族委員正敞著房門、守在電視機前注意地震的報導。他說,我是5分鐘前才得到消息,回駐地路上開手機才收到短信;我家老的小的都在盈江縣,這會兒都還沒來得及問家裏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