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美沙酮抗擊愛滋病作用大

【本報訊】社工局邀請兩岸四地學者來澳出席論壇,探討美沙酮治療計劃及愛滋防控工作。社工局代局長容光耀稱,美沙酮維持治療對本澳成功抗擊愛滋病毒蔓延,發揮了至為重要的作用。

容光耀在論壇開幕致辭時說,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及毒品罪案辦公室的專家,指出有效及高覆蓋率的美沙酮維持治療方案,是減低犯罪及傳染病感染和擴散的重要措施。2004年,本澳因應愛滋病毒於吸毒人群中爆發,為阻斷病毒向社區擴散,於2005年成立了由政府及民間組成的防治愛滋病委員會,大力推動美沙酮計劃,鼓勵吸毒者接受戒毒治療及停止使用針筒。自2005年推出以美沙酮維持治療為首的各項減害措施後,經共用針筒而感染病毒的人數受到控制,本澳成功抗擊愛滋病毒的蔓延。可見有關減害措施對澳門公共衛生安全、以及居民土命財產的保障,發揮了至為重要的作用。

容光耀說,在2010年聯合國世界毒品問題報告中,指出在2008年全球只有1/5的嚴重吸毒者曾接受過治療,即約有2,000萬藥物濫用者沒有獲得治療的機會,這些沒有獲得治療的濫藥者對各地社會造成沉重的負擔。吸毒或濫藥已被定義為一種高復發的慢性腦病,因此盡旱治療是可以減低復發率,以及減低社會及家庭損失。

台灣的國立師範大學教授李思賢指出,台灣06年開始提供美沙酮療,當地約100個美沙酮服務站都是設置社區範圍內,成功鼓勵服務者持續接受美沙酮治療,直至戒除毒癮,亦明顯改善社會治安。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官員唐樂,參觀了社工局的戒毒服務設施,他指出,世界各地於社區內推行美沙酮治療,起初均受到居民不同情度的反對;唐樂鼓勵本澳要持續推廣,令公眾明白美沙酮治療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