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伯源:珠寶零售業要把握機遇

【本報訊】澳門金業同業公會拜會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譚伯源表示,國內消費群對澳門的珠寶金飾有無比信心,希望企業藉此要把握機遇,掌握商機。

澳門金業同業公會會長藍鏵纓、理事長李子豐、監事長謝耀宇等一行10人,昨日拜會經濟財政司。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在座談中表示,政府會從大政策去支持業界發展的需要,並支持金業公會提出的珠寶業界調研工作和發展網絡。譚伯源強調現階段澳門將建設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發展勢頭良好,且國內消費群對澳門的珠寶金飾有無比信心,希望企業藉此要把握機遇,掌握商機,發揮零售活力,促使行業蓬勃發展。而人力資源方面既要保證本地人的就業,也要平衡經濟發展。

譚伯源說,『十二‧五』規劃定澳門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區域商貿服務平台,扶持及支持休閒產業,清晰了澳門的發展方向。而其中珠寶零售業是旅遊業重要一環。配合休閒產業,去年零售行業增長30%以上,譚伯源鼓勵金業公會在發展階段中做出成績,政府會支持金業公會為澳門珠寶市場未來發展開展調研工作。

澳門金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子豐表示,隨著澳門經濟持續向好發展,國際珠寶品牌紛紛湧入澳門,這將令澳門本土中小企珠寶業面對難以想像的困難和競爭壓力。現時,金業公會確認非常需要進行一個徹底的澳門珠寶行業的全面調研,令澳門政府和業界掌握行業的情況和實質可作分析的數據,並與國際知名珠寶講座教授相談,更清楚為澳門珠寶業把把脈令它可在下階段的澳門經濟發展發揮更大作用,令澳門依『十二.五』規劃中發展建設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時,創造更多高技術崗位,以吸引外地專業人才到澳工作,從而使澳門本地從業員可從中學習和切實增強自己能力。

李子豐還表示,2008年金業公會主辦的首屆國際珠寶展是成功的,但隨後受全球性金融海嘯的影響,未能持續舉辦。金業公會正等待機遇,尋求區域合作,策劃再次舉辦國際珠寶展。並反映澳門珠寶行業專業人才奇缺問題,希望得到政府關注。

澳門金業同業公會會長藍鏵纓感謝政府一直以來支持行業從業人員培訓,開辦培訓課程、黃金成色的檢測等工作,並鼓勵金業公會加強對外活動,互訪交流、觀摩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