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遭遇“史上最強地震”

【本報綜合報導】日本時間11日下午14時50分許,日本東北地區發生大地震。震源位於三陸近海,震源深度約為10公里。在地震發生不久,日本氣象廳就發出速報:宮城縣發生7.9級地震。1個小時後,氣象廳將級數上調到8.4級,隨後又上升到8.8級。地震亦引發海嘯,截止11日晚日本員警廳宣佈已經至少有59人在地震中死亡。預計遇難人數仍將上升。

強烈地震引發海嘯

新華社東京3月11日電報導 日本11日發生強烈地震,並在該國東北太平洋沿岸引發巨大海嘯,造成人員傷亡。數所核電站被關閉,新幹線暫停運行,成田國際機場關閉。日本首相菅直人發表電視講話說,地震和海嘯給日本造成了巨大損失。

地震發生時,在東京六本木一高層建築的新華社記者感到大樓猛烈搖晃,持續了約兩三分鐘。在樓內辦公的一位職員山田真司說,在東京多年的他第一次在高樓上感覺到這麼強烈的震感。有數百萬東京人從搖晃的建築物中逃生。

據日本媒體報道,宮城縣仙臺市觀測到高達10米的巨浪。電視畫面顯示,仙臺機場的跑道被淹沒,數十人爬上了機場大樓的房頂。海嘯抵達仙臺市河口時,造成了嚴重災害,水墻一般的寬闊巨浪衝向陸地,卷裹了汽車、房屋等陸地上幾乎所有的東西不斷推進,多棟房屋著火,農田被海嘯吞食。巨浪將一艘大船高高捲起,撞向防浪堤。

在福島縣和岩手縣,氣象廳分別觀測到高達7米和4米的海浪。

在海嘯發生的地區,部分人被困在樓房內,電視畫面顯示,有人從視窗搖晃著白色布條,希望儘快得到救援。

逾20個國家發佈海嘯預警

中新網3月11日電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日本發生裏氏8.9級強烈地震後,已有至少20個國家和數個太平洋島嶼發佈海嘯警報。

這些國家包括日本、菲律賓、俄羅斯、印尼、澳大利亞、新西蘭、巴布亞新磯內亞、斐濟、墨西哥、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哥斯大黎加、尼加拉瓜、巴拿馬、洪都拉斯、智利、厄瓜多爾、哥倫比亞、秘魯和美國。

美屬關島當局發佈預警稱,地震後的第一波海嘯將會在當地時間下午7時09分左右到達該島。菲律賓當局稱海嘯將於下午6時許襲擊該國東部沿岸。

此外,夏威夷也已拉響海嘯警報,當地政府已開始疏散居住在沿海低窪地帶的居民。

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的官員麥寇裏稱,此次地震可能在海平面形成約2米高的海嘯波。

自衛隊出動參與救援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11日傍晚召開緊急災害對策總部會議,該國首相菅直人及全體內閣成員均出席,決定派遣自衛隊和員警緊急救援隊等前往地震災區,全力展開救援工作。菅直人在會後的記者招待會上表示:“為確保國民安全並將損失控制在最小程度,政府將全力以赴。”

會議還決定了地震救災的基本方針,內容包括有關部門迅速收集災區情況,確保緊急運輸道路和災區上空的航空安全,以及修復生活基礎設施和交通工具。

日本防衛省11日下午將海上自衛隊全部艦艇派往宮城縣近海,航空自衛隊F-15戰鬥機從石川縣小松基地和北海道千歲基地出發趕往災區上空,陸上自衛隊也派出了具視頻傳輸功能的直升機。

在防衛省災害對策總部的首次會議上,防衛副大臣小川勝傳達了防衛相北澤俊美的指示,要求準確掌握受災情況,與地方政府及有關機構密切合作。

暫未正式接獲華僑華人傷亡消息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電 當地時間3月11日14時46分,日本東北部地區發生強烈地震。中新社記者連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得知,截至北京時間3月11日18時,大使館暫未正式接獲在日中國人的傷亡消息。

與記者連線的一位元領事稱,從日本當地媒體的報導中獲悉,目前有約20名華僑華人在此次地震中傷亡,但此資訊還需要得到進一步的核實。

此外,記者還聯繫了中國駐新潟總領館領事鐘女士,據她介紹,在此次地震中,該縣轄區內的福島縣與白河市受災嚴重,其中,部分地區還遭遇了因地震引發的火災。

鐘領事透露,新潟共有5300餘位華人,目前暫未接到華人在此次地震中傷亡的消息。強震還導致當地的移動通訊中斷,中領館官員只能通過電視直播與互聯網瞭解此次災情。

地震發生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其官方網站發佈緊急公告,並立即啟動了應急機制,盡全力確認中方在日人員的安全情況。使館發佈了聯繫方式,稱將盡一切可能為在日中國公民提供幫助,如有傷亡及其他受害情況,請及時聯繫。

另外,在地震發生後,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表示原意對日本提供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