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中國央行支援港澳貨幣穩定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1日電】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11日在北京表示,中央銀行會支援港澳的貨幣當局按照《基本法》保持港幣和澳門元的穩定。

易綱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記者會上表示,澳門元和港幣實行和美元掛鉤,這個制度已經實施很多年,多年來這個制度在穩定金融市場等諸多方面都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有很多同胞建議,歷史的沿革是美元的資產比較多,但他認為,目前大的格局仍然是“一國兩制”,貨幣當局和貨幣的安排這種大的格局是不會改變的。

他說,當前的主調是在目前的框架下不斷地改善機制,來支援香港和澳門反通脹,並且把金融市場做得更加有效和具有競爭力。

易綱表示,明白人民幣升值使得港澳地區的通脹加大,但這個現象大家都注意到,在這方面,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的金管局以及澳門的金管局都有很多的安排和合作,包括資訊的溝通,此外還有兩地、三地的金融工作小組都在經常性地研究大陸、香港和澳門在金融方面的安排和問題,也不斷地在改進溝通的機制和出現問題以後及時進行合理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