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災應變 日本足堪台灣學習

【中央社台北13日電】日本遭逢史上罕見強震侵襲,損失慘重。但日本人民井然有序接受政府安置、日本媒體冷靜播送正確訊息,沒有渲染的悲情,也沒出現謾罵,無疑給台灣上了一堂課。

日本遭逢芮氏規模9.0強震,強震引發的海嘯重創日本,災情隨畫面放送,更撼動世界。第一時間呈現外界的空拍畫面,主要來源都是NHK。

國安人士指出,日方對於這次地震新聞處理,官方的整合資訊都交由NHK,做為官方指定播送的唯一頻道,第一手資訊既讓各國看見,也避免消息紊亂。

而日本新聞主播鎮定專業,沒有情緒性語言,播送的畫面中也沒有過度渲染悲情,只是詳實地提醒火災、核電廠事故和海嘯的正確訊息,相當程度均符合媒體「安定人心」的角色。

這次日本強震對各國媒體而言,是難得的報導題材,各國主要媒體均派人赴日採訪,但日本政府仍以安全理由嚴厲管制,使許多外國記者到了當地,只能停留在東京附近,不易深入災區。

網際網路也補足政府與媒體不足之處,發揮了難以想像的影響力。外電報導,在日本發生毀滅性海嘯後,從谷歌(Google)、推特(Twitter)與當地類似網站上搜尋親人,比從殘骸中一個一個找還要有效,更累積數以萬筆的留言紀錄,串連救災資訊。

日本舉國面臨巨災的反應,沒有朝野間的交互指責、災民沒有大規模譟動,也沒有媒體混亂的訊息呈現,整體公民素質高。誠如馬英九所言,面對這種複合式災難,台灣應做好準備,而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媒,乃至人民的反應,確實有很多足堪台灣學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