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描繪中國發展宏圖 劉焯華看好澳門發展前景

【中新社3月13日電】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劉焯華13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本次“兩會”亮點突出,“十二五”規劃宏遠,特別是該規劃將港澳單列一章,展示對港澳的強大支援和關懷,令他非常看好澳門的未來發展前景,並為中國的蒸蒸日上感到自豪。

劉焯華說,他非常看好“十二五”規劃對中國未來發展的影響。他表示,未來5年對中國經濟發展十分重要,是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也是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要時期,“十二五”規劃為中國描繪了發展宏偉藍圖,只要共同向這個方向努力,中華民族振興的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作為澳門代表團團長、澳門特區立法會的主席,劉焯華非常關心港澳在中國未來發展中的定位。劉焯華表示,涉及港澳的部門納入“十二五”規劃的一個專章,顯示出中央對港澳的支援和關懷,規劃中詳細列出澳門的未來發展目標和重大項目,對澳門非常重要。

劉焯華說,近年來澳門雖得到很快的發展,但澳門的經濟比較單一的現象依然存在,“十二五”規劃支援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和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要把澳門的發展目標提高到更高的一個層次,對澳門未來發展有戰略意義。

劉焯華介紹說,同內地特別是同大珠三角地區的融合對澳門非常重要,這次“兩會”期間粵澳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把粵澳合作的很多具體合作項目,如橫琴的開發等確定下來,讓澳門的發展前景更加看好。

劉焯華還注意到經過“十一五”計劃後中國國力取得的巨大進步,他表示,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中國仍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各項經濟數據非常良好,中國國力的蒸蒸日上讓其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