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堅訪鏡湖慈善會

【本報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主席唐志堅等一行18人於2011年2月23日探訪鏡湖醫院慈善會,受到鏡湖醫院慈善會負責人歡迎。

慈善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表示,近年來慈善會屬下各機構積極開展科技和創新工作,院內各科室申報醫療成果獎項達71項,其中在2009年有5項科研項目獲得到澳門科技發展基金的資助。鏡湖醫院的教學工作亦取得了滿意的成果。相信今日舉行的座談會將使我們對科技發展金基金的運作和項目資助的情況有進一步的瞭解,使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瞭解到鏡湖醫院的相關情況,這對於促進相互間的瞭解和互動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在進入新一年裡,懇切希望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對鏡湖醫院的科研工作有更多的瞭解;相信在科技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下,鏡湖醫院與鏡湖護理學院在進行科研工作過程存在問題與困難將得到解決,並使我們的各項科研工作得到較大的發展,取得更大的成績。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唐志堅主席指出,特區政府經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每年對澳門地區科研工作投入大量資金,這表明國家和特區政府對澳門科技工作的重視。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經過幾年的工作,有一定的進步,使澳門在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人才培養及科技普及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去年在澳門成功設立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標誌著澳門的科技發展已經邁上了新的台階。對澳門的經濟和教育也將產生非常深遠的影響。科技基金亦非常重視科研人員的需要及意見,將根據科研工作者的實際需要,不斷完善服務,期望能為澳門科研機構研究能力的提升發揮更積極的作用,為科研活動的開展提供更多的協助。

鏡湖醫院王庭槐院長表示,鏡湖醫院集“醫療為一體,教學和科研為兩翼”,當“醫療工作插上教學、科研這兩個翼,才能飛起來”。慈善會領導對醫療科研工作尤為重視;通過教學可提高醫務人員的整體水準;而通過科研工作能深化和提高醫務人員的思維能力,使其考慮問題更周密更深入更細緻;從而對醫務人員的臨床診斷與治療以及醫療水準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期望新的一年,在慈善會領導下,更多醫務人員積極地投入與科研工作中,不斷地充實自身的知識,為社會的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科技基金鄭冠偉委員向與會者們具體介紹基金會在過去1年的工作成果,以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相關規章。2010年基金會收到66個項目申請,獲批62項,其中已批項目中澳門大學占13項,澳門科技大學占8項,鏡湖慈善會占5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