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珠三角有地震危機

【中央社香港13日電】日本大地震引發中國大陸關注地質活躍度的情況,大陸地質專家認為,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曾發生過劇烈地殼活動,地質活躍度頻繁,未來爆發地震的可能性較大。

廣州「新快報」報導,廣州12日舉行的「西淋崗第四紀斷裂第2次現場學術研討會」上,來自省內外的專家認為,廣州至佛山交界處的西淋崗地區發現的第四紀地層中的斷裂面,確實是由基底斷裂活動形成,而非外動力作用引起的滑動面。

報導引述廣州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國能表示,雖然珠江三角洲地區沒有發現6級及6級以上的歷史地震記錄,但對西淋崗斷裂面的研究證實,珠三角在萬年前就發生過劇烈的地殼運動,所以珠三角地質並不像大家認識的那樣穩定,無法排除將來再次發生重大地質活動的可能性。

陳國能指出,西淋崗斷裂帶屬於廣州至從化斷裂帶的東部,這條斷裂帶從廣州白雲山旁經過,一直通向廣州市核心城區。

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海洋區域地質調查所原所長邱燕表示,珠三角斷裂帶受到環太平洋地震帶西部段的「擠壓」,未來也有爆發地震的可能性。而剛剛證實的西淋崗第四紀斷裂帶暴露出珠三角地質條件有薄弱之處,使地震可能性增大。

與會的地震專認為,珠三角地區人口稠密,普遍存在的淤泥層也影響著建築物的穩定性,若再次發生斷裂突發活動,其引起的地震效應將會被放大。因此,專家建議,要盡快開展對珠三角基底斷裂活動性的探查、研究與監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