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機場負責人訪粵機場交流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鄧軍博士與執行董事劉蘇寧女士一行六人3月8日前往廣州拜訪廣東省機場集團公司,受到廣東省機場集團公司總裁劉子靜先生及公司代表熱情招待。雙方就兩機場的業務和發展方向進行交流。

廣東省機場集團公司總裁劉子靜先生對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的到訪表示感謝。去年廣州白雲國際機場順利完成為亞運會而設的改造工程和相關服務流程改造,這些改造使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在服務中有明顯改善,年旅客輸送量突破4,000萬人次,被視為其發展歷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在國際機場協會(ACI)最新公佈的2010年第三季度全球機場服務測評排名中,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排名全球第18位。在第四季度對全球機場的服務測評中,服務綜合指標位列全球第7,這也是廣州白雲國際機場在此項服務測評中首次進入世界前十位。進入新一年,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與全球最大的飛機機身維修企業新加坡科技宇航有限公司在廣州正式成立合資公司—廣州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3月2日正式發牌經營,廣東省機場管理集團公司持有合資公司51%的股份,新科宇航持有合資公司49%的股份。據介紹,新科宇航廣州飛機維修基地有望今年上半年開工建設,並於今年年底建成第一個機庫預計,十年內公司將陸續建成6個機庫。機場設施亦將有擴建工程,開通第三條跑道,預計投資200億人民幣,明年動工。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鄧軍博士說,去年澳門國際機場面對各種危機,仍能順利完成由中轉機場向目的地機場的成功轉型,共運送旅客407萬人次,其中93%為目的地旅客;運送貨物52,000多噸;航機升降37,000多架次。機場整體收入較2009年增加16.8%。今年,澳門國際機場將面臨多項改革,以推動機場有更多元化發展。對於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3月6日在北京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鄧主席表示關心協議中提到完善區域機場聯席會議機制、爭取國家支援擴大珠江三角洲空域使用空間和實現拱北口岸24小時通關,提升機場溝通合作機制,改善珠三角空域條件,而雙方均有共識將繼續加強多方面的交流。最後鄧主席提出安排葡語國家民航管理培訓學員,參觀廣州新白雲機場和進行交流,劉子靜先生代表廣州新白雲機場表示全力支持,以快速發展民航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