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女嫁大陸男:擋不住的潮流

一位是臺灣漂亮女明星,一位是大陸帥氣“富二代”。連日來,徐熙媛(大S)與汪小菲的閃電戀情,成了兩岸民眾茶餘飯後的重要談資。此前,類似的喜事兒還有:模特兒出身的女藝人孟廣美與北京世貿天階老總吉增和結婚;鳳凰衛視女主播陳玉佳嫁給了身家幾十億的分眾傳媒創辦人江南春。這幾樁婚事,都是臺灣女嫁大陸男的典型。

不過,除卻名人效應的噱頭,這背後折射的卻是兩岸婚姻的新發展。多年來,兩岸婚姻的狀況是大陸女嫁臺灣男的“單向交流”;而如今這兩年,隨著兩岸關係改善,臺灣女嫁大陸男的個案日漸增多,逐漸實現了“雙向交流”。

“大陸優質男”備受肯定

最近一個月,在臺灣網站上,關於臺灣女嫁給大陸男的討論激增。比如臺灣知名BBS社群網站PTT上,不乏對嫁給大陸男的討論文章。“聽說很多大陸男人喜歡下廚為老婆做飯,與臺灣男人對比,更懂得怎麼疼老婆”、“聽說臺灣女嫁大陸男幸福指數相對較高”……類似話題,PTT上幾乎每天都有。

在臺灣一家廣告公司擔任企劃的曾小姐,對此有切身體會。曾小姐說,去年自己最好的朋友嫁給一位青島年輕老闆。夫妻倆是在美國讀書時戀愛交往的,男生家裏經濟狀況很不錯。這場婚禮,男方除了不惜大手筆地把女方的臺灣親友包機接到青島,還安排她們住五星級酒店的高檔商務套房。男方父母說,“臺灣女生願意嫁到大陸,當然要好好照顧,要讓對方親友安心。”

這句話讓曾小姐只有眼巴巴的羡慕份兒。她說,她也希望能認識“大陸優質男”。

優質男人在臺灣同樣被稱為“績優股”,指的是未來事業上很有潛力的男性。今年8月,臺灣《今週刊》披露的一項島內調查表明:經濟能力是臺灣年輕人的婚姻觀中不可或缺的考量因素。所以,人人想找“績優股”。但臺灣近來受金融危機影響經濟低迷,臺灣男照顧自己就很辛苦,遑論照顧另一半。曾小姐直言,在大陸找個未來老闆,生活可能比在臺灣容易些。

不過,臺灣女記者王女士並不認同“臺灣女專嫁大陸有錢人”的“唯物論”。王女士嫁給了北京一位普通的媒體人,她認為,婚姻就是要兩個人談得來。但是她也不否認,經濟條件無虞的大陸男性,較有國際觀,與臺灣女性聯姻成功的機會自然較高。

來自臺灣的張先生是英國博士、目前在上海台資保險公司工作,和他聊起“雙向交流”的話題,對方頗有感觸,“周圍好多女同事不是嫁給大陸男,就是跟大陸男談戀愛”。他相信這種現象會成為一種趨勢。

據他分析,臺灣女人經濟獨立,但在情感上會較為依賴另一半,“比較黏、愛撒嬌,跟大陸女生很不一樣”,加上臺灣女生說話語調普遍輕柔,打扮也較有品位,於是對大陸男人來說,她們很有獨特魅力。

“大陸男真的很呵護另一半。”張先生自己也覺得,他認識的大陸男人下廚、做家事,樣樣精通,連他看了都很感動。而且,“大陸人對臺灣還是有種浪漫情懷,所以大陸男人追到臺灣女生後,往往會更加珍惜”。

張先生略帶抱怨地告訴《國際先驅導報》,他身邊總能感受到嫁給大陸男的幸福婚姻,因為臺灣女生都喜歡著力表現自己的幸福,這種感染性的情緒導致她們的“姊妹淘”也都想嫁給大陸男,讓臺灣男性少了戀愛機會。

跨海姻緣:職員和學生唱主角

嫁給大陸男的王女士認為,隨著大陸經濟的發展,兩岸“大三通”、直航、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推進文化與教育交流等,會使兩岸民間交流阻礙逐步減少,兩岸通婚的趨勢只會有增無減,而且質量也將隨著兩地經濟和社會差距的縮小而提升。

事實上,這一趨勢已經開始:過去,臺灣前進大陸的企業,主要是製造業,台籍員工主要為男性,所以臺灣男娶大陸女的兩岸通婚案例較多;但近來,隨著“登陸”企業多樣化,到大陸工作、交流的臺灣女性變多了。

另外,過去臺灣女學生來大陸的比重並不高,但隨著大陸高校開放招收臺灣學生,又統一兩岸學生的學費標準後,這兩年,愈來愈多的高中畢業女生選擇就讀大陸高校。

其實,像大S這樣的臺灣女藝人因常常到大陸拍戲演出而與大陸男擦出愛情火花的現象畢竟是少數,而臺灣女職員和學生日後可能才是兩岸跨海姻緣的主角。

目前在上海財產保險公司工作的遊蕙如,在臺灣從高中畢業後轉赴上海財經大學就讀。據她介紹,來大陸後,伴侶問題確實是她人生規劃的重點,但能夠找到合適場合認識朋友的機會並不多。她說,臺灣女性在大陸找伴侶的挑戰相比臺灣男性要多一些,其中,是否願意接受當地男性、能否適應不同生活習慣和溝通方式,通常是最主要的門坎。

另一位臺灣徐小姐也有相同看法。她在高中未畢業時就到山東省的青島就讀高中,隨後更在上海就讀華東師範大學。談到交友問題,她說,台生們除非積極參加聯誼活動,否則交朋友的機會很少。不過,在山東和上海生活了幾年之後,徐小姐目前已有對象,而且就是地道的上海男人。

兩岸婚姻的阻礙越來越小

目前,雖然島內有統計數據顯示,陸嫁台與台嫁陸的比例差不多為7:3,但幾乎所有分析人士一致認為,後者比重未來應會有激增。

一個不爭的事實是,時下的臺灣女性單身較多。

根據島內2009年的權威數據,25歲到29歲的臺灣女性,有配偶的比率只有32.15%,也就是說每10位適婚女性中約有六七人沒有結婚。而這些女性大部分是有意願到大陸發展的族群。

相較於臺灣的剩女多,大陸則是光棍比例高。目前,大陸20至45歲的適婚年齡男性已比女性多1800萬人,預計到2020年,找不到老婆的男性將攀升至3000萬,恐怕成為世界上光棍人數最多的區域之一。

有台媒認為,兩岸婚姻市場配對,其實還蠻符合自由市場供需邏輯。

如今,似乎除卻兩岸觀念和文化需要磨合外,已沒有多少外界條件會構成兩岸婚姻的阻礙。兩岸直航後,上海到臺北只要1小時,回娘家不再遙遠,現實選擇變得便利起來。以王女士為例,娘家在臺北淡水的她直言:“有時,我從臺灣松山機場回淡水,比我從上海坐飛機回去花的時間還長。”

此外,相較於臺灣對大陸配偶有較多的限制,大陸政府對臺灣配偶在大陸居留、工作方面沒有那麼多限制。王女士結婚後,已轉行到大陸一家外企當公關經理,薪俸、福利都變得更好。她表示,幾乎沒有嫁到外地的感受。

眼看兩岸愛情故事正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敏銳的大陸婚戀網站,比如珍愛網、百合網,都有登臺發展計劃,透過網絡無遠弗屆的傳遞,對於拉緊臺灣女與大陸男的情誼更有加分效果。

甚至這也吸引了電影導演的注意。11月6日,在第五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上,臺灣熱門影片《艋舺》的導演鈕承澤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將講述兩岸愛情故事。不論是“大陸妹東南飛”,還是“臺灣妹西遷”,美好的兩岸愛情都是人們喜聞樂見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