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將會輸在兩岸論述先天不足後天不良

蔡英文正式宣佈參選二零一二年「總統」後,台灣一些傳媒或民調機構隨即進行電話民意調查,分別以蔡英文對拼馬英九,蘇貞昌對拼馬英九進行隨機電話調查,但各家機構的民調結果十分混亂,不是馬英九險勝蔡英文,就是蔡英文將會低空掠過當選,也有說是蘇貞昌比蔡英文更具實力的。

這就顯示,在目前階段,蔡英文與馬英九在形象、學識、能力等方面,兩人可謂實力接近,旗鼓相當。而在台灣地區藍綠歸邊、兩極分化這一特殊背景之下,很可能兩岸政策就將是決定兩人勝負的重要分水嶺。如果蔡英文拿不出令人信服的兩岸政策,使到多數選民認定倘民進黨再次上臺就會重蹈陳水扁的覆轍,惡化兩岸關係政策以至台美關係,可能就將會大為失分。本來,兩岸關係政策正是馬英九的強項,但倘馬英九求勝心切而把所有籌碼都放在兩岸關係上,一味鼓吹「大幹快上」,在民進黨「賣台」的指責聲中,可能也將會被選民誤會,擔心馬英九過分「傾中」,從而流失一些票源。

現在看來,馬英九的兩岸政策正在收穫經濟復甦的成果,「ECFA」的效應也正在發酵。為此,台灣經濟表現獲得世界經濟評鑑機構的高度肯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二零一零年的「世界競爭力報告」中,台灣地區的總體競爭力由二零零九年的二十三名躍升至第八名,創歷年最佳,也是受評的五十八個國家和地區中進步最大者。另外,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二零一零年第二次的「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台灣在全球五十個評比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四,僅次於瑞士、新加坡及挪威;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二 名,僅次於新加坡。去年台灣地區的全年經濟成長率高達百分之九點九八,失業率也逐月下降至百分之四點九左右,是近十年來最亮麗的成績。台灣在遭受全球金融海嘯的沖擊下,能這麼快就從穀底復甦,相當不容易。如果不是馬英九團隊推出非常卓越的政策來因應,尤其是在兩岸關係政策方面,馬英九以「兩岸和平、共創雙贏」的政策,為台灣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再加上兩岸海基、海協兩會恢復制度性的協商,舉行過六次會談,簽署十五項協議,為兩岸經貿往來建立高效率的交流秩序,是根本不可能的。

由於馬英九團隊正確的兩岸關係政策,促進了台灣經濟的復甦,致使受惠較少的中南部官民,即使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都希望能與對岸打交道做買賣,並要求將大陸遊客適當引流到當地去。就是這種氛圍,使得海協會長陳雲林能夠在基本平和的氣氛中跨過濁水溪,即使有幾個人喊喊叫叫,也不過是做個樣子而已,叫完口號就「收工」,這與陳雲林首次赴台商談時民進黨發動幾萬人馬包圍臺北賓館相比,真有天淵之別。由此可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及兩岸經貿合作交流,已是大勢所趨,要擋也擋不住,並為大多數台灣民眾所接受,連中南部的中小企業主、中下階層,也跟著隨大流,希望能發發「兩岸財」。因此,馬英九只要在未來一年內,按照現有的軌跡穩打穩紮,不說過頭話,不做過頭事,盡量避免出錯,那麼,他在兩岸關係議題上就將不但不會失分,相反還將會加分。

但蔡英文則不一樣,因為她在兩岸關係議題上,是處於「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狀況,即使是塗脂抹粉一番,還是「豬鼻孔插上兩根蔥」,裝得不像大象。這從她日前召開宣佈參加二零一二年「總統」初選的記者會,來了一大批「獨派」大佬和「扁系」勢力,連已很久不露面的史明、黃昭堂等「台獨」元老級的人物也跳出來為她捧場,如果是排除了「台獨」大佬企圖籍此「綁架」蔡英文,使她未來將更難擺脫「極獨」意識形態束縛,難以邁開兩岸政策大步的話,那就是「獨派」元老認為蔡英文是信得過的自己人,因而沆瀣一氣了。實際上,「台灣國家聯盟」、「台獨聯盟」等「極獨」社團就專門召開記者會,宣佈力挺蔡英文,理由是蔡英文十多年前就起草「兩國論」,最近她的言行也符合台灣人民的「主體意識」。「獨派」相挺蔡英文,固然是可使她在民進黨內的地位得到進一步的鞏固,初選勝出機會更被看高一線。但是,這又是與民進黨「臨全會」通過的以「全民調」方式決定「總統」參選人的決議,是背道而馳的,因為如是要靠「獨派」來支撐,那就乾脆像四年前那樣,搞「排藍民調」不就行了?!

由此可以得出結論,蔡英文在兩岸關係政策方面,是處於「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狀態。這就決定了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政策論述,就已輸在起步點之上。「先天不足」,是由於民進黨拒絕廢除「台獨黨綱」,而蔡英文本人也已多次表態不會廢除「台獨黨綱」。她還聲稱,與大陸對話,不能強迫我放棄「台獨」。由此可見,她已被「綁架」在民進黨的「台獨戰車」上,又能對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提得出甚麽有益有建設性的論述?

而在「後天不良」方面,內容就更是不勝例舉了。「獨派」大佬大贊蔡英文十多年前就起草「兩國論」,這已為她個人的兩岸觀打了註腳,跳落黃河也洗不掉得了。而她經常語多反復,以今天的我來打倒昨天的我,更折射了她腦子裡根深蒂固的「兩國論」基調。比如,她剛剛才說,「倘當選就延續前朝的大陸政策」,但轉眼間她又起勁地攻擊馬英九的大陸政策,就在宣佈參選的記者會上仍不忘咬上一口。這樣做,如何「延續」前期政策?除非是她所說的「前期」,是陳水扁大搞「一邊一國」、「入聯公投」的八年,及更早的李登輝「兩國論」、「戒急用忍」時期。

蔡英文一年前就說是要搞《十年政綱》,但直到現在只是推出了與《民進黨黨綱》無甚差異的社福政策部分,等於是疊床架屋;其他的各部分卻是「千呼萬喚未出來」,尤其是最重要的部分--兩岸政策,或是由於她的智囊文膽覺得難以落筆,無法將堅持「台獨黨綱」與開展兩岸經貿合作交流融合在一起,可能直到「總統」選戰正式開打時,都沒有眉目。即使屆時能趕得上出籠,只要看被吸納進民進黨智庫的是甚麼人,就可知其所要推出的兩岸政策將會是一幅怎麼樣的「前景」了。--她收羅的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的「陸委會」主委吳釗燮、陳明通,連同自己在內,由這樣的人所研擬的兩岸政策論述,又能積極正面到哪裡去? 而蔡英文所拋出那句「名言」:「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仍在「繞樑三日」,不旋踵她就正式宣佈參選「中華民國」的「總統」,這豈非等於說,她要參選的,是「流亡政府」的「總統」?

「獨派」大佬、社團支持蔡英文,這確是有利於蔡英文在黨內初選中脫穎而出。盡管「臨全會」作出了「全民調」的決議,但「十二大佬」「密室商談」也有先行協調之說。「獨派」大佬的這些表態,很可能會使民調操作者在進行隨機抽樣調查的過程中,以「排藍」式手法來決定是否繼續詢問;而受訪者也下意識地進行「排藍」式的回答,讓蔡英文得所哉。但問題是蔡英文在出線後,她面對的是全台灣地區的選民,她的一些「台獨」言行,已無法證明自己將能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亦即根本無法保證台海和平,選民們的心中也就有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