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繪宏偉藍圖 港澳迎巨大機遇

【中新社3月1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14日在北京閉幕,來自港澳地區的多位全國人大代表14日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十二五”規劃繪製了未來5年中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顯示中央政府對港澳的強大支援和關懷,並給港澳帶來巨大發展機遇,香港和澳門特區政府以及各界民眾接下來應積極研究和思考,利用好中央利好政策謀求更好更快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本次“兩會”確定了香港的金融作為珠三角金融發展的龍頭地位,給予香港眾多政策支援,接下來香港特區政府和各專業界人士應該思考和研究如何加強配合,在相關的基建項目、土地利用、人才培訓、提升各種服務價值建設方面加強投入,以利用好這些中央給予的利好政策,謀取更快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英偉表示,本次“兩會”兩大亮點,就是“十二五”規劃的公佈和中央特別關注民生問題。王英偉說,各位港區人大代表都十分關心,香港如何接下來配合“十二五”規劃,特別是在香港與珠三角融合問題上,以及香港如何在金融、貿易、航運等方面發揮自己的優勢。王英偉注意到,這次“兩會”顯示出中央非常關注民生議題,房價、物價、環保都是熱點,證明在未來五年中,中央政府除了維持經濟的增長,還會特別兼顧民生方面,以取得經濟發展過程中的平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範大學和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校長吳清輝表示,“十二五”規劃宏圖非常振奮人心,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清楚顯示出中央把民生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香港經濟有自己的優勢,接下來香港應該努力明確自己在國家發展中的位置,在國家的大發展背景中求自身更深層次的發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則表示,中國已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港澳在未來如何參與國家的發展,是港澳地區民眾最為關心的話題,這次“十二五”規劃把港澳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顯示出中央對港澳的支援,2011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年,他表示,相信這將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局,未來中國會更強。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澳門特區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則非常看好“十二五”規劃給澳門帶來的利好,他強調近年來澳門雖得到很快的發展,但澳門的經濟發展方式比較單一的現象依然存在,“十二五”規劃支援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和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是要把澳門的發展目標提高到更高的一個層次,此外,《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也在“兩會”期間簽署,這些都將對澳門未來發展有深遠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