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冷空氣將入粵 降溫最多達10℃

【中新社廣州3月14日電】記者14日從廣東省氣象臺瞭解到,根據氣象站網監測,北方較強冷空氣的前鋒13日傍晚已到達黃河上游,並給中國西北、華北和東北帶了明顯的大風降溫和雨雪天氣。預計,該股較強冷空氣將繼續快速南下,14日下午靠近南嶺山脈,14日夜間越過南嶺進入粵北,15日自北向南影響廣東省。

明後天,受較強冷空氣影響,廣東省各地先後轉吹4級左右、陣風6級的偏北風,氣溫將明顯下降。粵北降溫幅度8-10℃,中南部降溫6-8℃,廣州的降溫幅度在5-8℃左右。由於有南嶺的阻擋,冷空氣抵達後威力有所下降,降雨沒有預期的明顯,且主要集中在粵北地區。明天粵北有小雨局部中雨、中南部有分散小雨;後天各地先後有望雨止轉多雲。明後天廣東省海面將有7-8級、陣風9級的偏北風。

近段時間,廣東多個地區出現了大範圍輕霧或霧,其中湛江、連州、新豐、揭西、五華等11個市縣出現了能見度不足一公里的大霧,湛江錄得全省最低能見度不足100米。氣象部門表示,在冷空氣到達前,廣東省天氣繼續回暖,早晚有霧,能見度差。

廣東省氣象臺相關負責人透露,在北風作用下,全省的霧霾天氣將有所改觀,空氣品質提升。此外,15到16日廣東省海面將有7-8級、陣風9級的偏北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