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

【綜合中新社北京3月14日電報導】14日上午,中國總理溫家寶連續9年、第9次在人民大會堂三層金色大廳回答近千名中外記者的提問。期間溫總明確表示“當前,我以為最大的危險在於腐敗。”觀察家指出,這是中國高層基於對中國當前社會形勢的深入分析研究作出的非常重要的研判,將反腐提到了空前高度。

溫總回應各方關切

在兩個多小時的答問中,溫家寶先後就抑制通脹、國家軟實力、台資在內地發展、反腐、房價調控、農民收入、中國的發展道路等12個問題為中外記者解“疑”釋“惑”。

對關注度極高的抑制通脹問題,溫家寶給予了清晰的解讀。他特別強調,中國將持之以恆地管好通脹預期:發展生產,特別是農業生產保障供給;加強流通,特別是加強農產品流通這個薄弱環節;用經濟和法律的手段管好市場。

在被記者問及未來5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年均增長7%是如何考慮時,溫家寶說,“主動調低經濟發展的速度,不僅表明決心和意志,而且是一個重大的舉措。”

他指出,在今後五年以至中國經濟發展的相當長時期,中國要把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作為主線。真正使中國的經濟轉到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上來,著重提高經濟的增長品質和效益。

對於7%的發展速度,溫家寶認為並不算低,他表示,中國的經濟總量在不斷增加,7%的速度使經濟增長也不斷增加,也就是說基數大了,真正實現有品質和效益的7%的增長速度,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溫家寶說,剛剛結束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綱要。擺在我們面的任務十分艱巨,國內外形勢也非常複雜,做好各項工作,完成預期目標,需要付出極大努力。

溫家寶強調,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同時,又要樹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陽一樣,充滿光明和希望。”

傳遞反腐新信號

“當前,我以為最大的危險在於腐敗。”中國總理溫家寶在14日上午舉行的中外記者會上作出這一明確表述。觀察家指出,這是中國高層基於對中國當前社會形勢的深入分析研究作出的非常重要的研判,將反腐提到了空前高度。

此前,溫家寶在“兩會”前與線民交流時就曾說,如果物價上漲同貪汙腐敗現象聯繫在一起,足可以引起人民的不滿,甚至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這一表述立刻引發輿論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國政府已將反腐問題提升到了維護社會穩定的高度,而維穩一直是中國政府的首要任務,因此,溫家寶對反腐問題的強調可能預示著中國政府將在反腐問題上有更大動作。

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強調,“消除腐敗的土壤還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他說,“改革是歷史永恆的主題。政治體制改革與經濟體制改革應該協調推進,這是因為世界上一切事物不會是亙古不變的,如將不盡,與古為新。只有不斷地改革,黨和國家才會充滿生機和活力。”他並指出,“政治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的保障。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不可能成功,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有失去的危險。”

溫家寶還談到,“我深知國之命在人心,解決人民的怨氣,實現人民的願望就必須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

近一段時間,中國高層對化解社會矛盾高度重視。2月19日,胡錦濤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研討班開班式上專題發表了社會管理與創新的重要講話。他指出,當前中國既處於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又處於社會矛盾凸顯期,社會管理領域存在的問題還不少。並特別強調了“以人為本”的社會管理理念,首次完整提出了關於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建設的全面表述。本次“兩會”經全國人大審查通過的“十二五”規劃中也專門寫入“社會管理制度趨於完善,社會更加和諧穩定”。這被外界視為中國政改的最新動向,社會管理也被認為是中國政改的重要落點。

在14日的中外記者會上,溫家寶兩次談到自己還有兩年的任期。當外國記者提問說“您擔任總理的職務已有8年,可能將於2013年卸任,您希望為後人留下什麼‘遺產’?”時,溫家寶回應說,“你的第一個問題問得早了一些。我的任期還有兩年,我面臨的工作還十分繁重。我應該像一個戰士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堅持到最後一天,做到憂國不謀身,恪盡職守。 ”

在記者會的開場白中,溫家寶也曾主動表示,“我的任期還有兩年,我深知這兩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輕鬆。政如農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終。”

有觀察家指出,溫家寶的表態是本屆政府的一種宣示,強調中央領導層對推進政改與反腐敗的方向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