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記者會精彩語錄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電】1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後,中國總理溫家寶第9次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期間,溫家寶直面物價、房價、反腐、通貨膨脹、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熱點難點問題,精彩答問不斷。

“我們要有憂患意識,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同時,又要樹立信心,信心就像太陽一樣,充滿光明和希望。”

——溫家寶表示,擺在面前的任務十分艱巨,國內外形勢也非常複雜,做好各項工作,完成預期目標,需要付出極大努力。

“我的任期還有兩年,我深知這兩年的工作不比任何一年要輕鬆。”

——溫家寶說,政如農工,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終。

“7%的發展速度也不算低了。”

——針對中國經濟“十二五”年均增長7%的預期目標,溫家寶說,真正實現有品質和效益的7%的增長速度,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從來不認為自己的發展是一種模式。”

——溫家寶回應境外記者“有人認為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已經創建了屬於自己的發展模式”的提問時表示,我們的改革和建設還在探索當中,我們選擇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通貨膨脹就像一隻老虎,如果放出來就很難再關進去。”

——溫家寶在談到物價問題時作出上述比喻。

“我應該像一個戰士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堅持到最後一天,做到憂國不謀身,恪盡職守。”

——溫家寶在談到自己還有兩年任期時作出上述表示。

“當前,我以為最大的危險在於腐敗。”

——溫家寶說,消除腐敗的土壤還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我深知國之命在人心,解決人民的怨氣,實現人民的願望就必須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

“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也是社會穩定的基礎。”

——溫家寶說,我們不僅要實現收入分配的公平,逐步減少分配收入差距擴大的現象,而且要解決教育、醫療等資源分配的不公,讓人民共用改革開放的成果。

“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並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溫家寶說,政治體制改革與經濟體制改革應該協調推進。只有不斷地改革,黨和國家才會充滿生機和活力。

“文化傳統是一個國家的靈魂。”

——溫家寶說,文化傳統更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我們一定要充分發揚祖國的文化傳統。

“我們是同胞,骨肉之親,析而不殊。”

——在談到部分臺灣民眾擔憂大陸經濟轉型之後可能對在大陸的台資企業造成嚴重衝擊時,溫家寶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