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稱將合理有序發展核電

【中新社17日電】中國國家發改委官員17日在北京表示,“十二五”期間,中國將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有序地發展核電。

日本核洩漏危機持續升級,引發各國反思核能利用的安全性。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副司長田錦塵當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總體而言,“核能還是比較安全的”。但日本核電站事件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在發展核電的時候,“要安全,安全,再安全”,將安全措施做到萬無一失。

田錦塵稱,發展核電是“基於改善中國能源結構、緩解環境壓力所做的選擇”。

在中國的能源消費中,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消費占到70%左右。目前,中國面臨較大的資源環境壓力,煤炭資源雖然儲量很大,但也面臨短缺。

此前,中國已對國際社會承諾,到2020年使單位國內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而煤炭的燃燒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田錦塵說,為了兌現承諾,“我們必須提高非化石能源的比重,包括核電、水電、太陽能、風電等”。

16日召開的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立即組織對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抓緊編制核安全規劃,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暫停審批核電項目。

按照2007年的《國家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05—2020年)》,2020年,中國核電裝機目標定為4000萬千瓦,在建1800萬千瓦。為實現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提高到15%的目標,官方去年對核電發展規劃進行了調整,將目標提高至8600萬千瓦。完

由地震海嘯引發的日本核電站事故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問題,核電是否安全也成為熱議話題。對此,有關專家17日表示,核電仍然是安全、清潔、經濟的能源方式,不必因福島核事故放棄發展核電,但應在安全方面更加注意。

中國環境保護部核與輻射安全中心研究員柴國旱認為,此次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主要原因是地震及海嘯的強度和破壞力超過了當前人們的認知水準。他說,9級地震是世界迄今為止第5大地震,在日本從未發生過。地震引起的海嘯也是日本前所未見的。正因為兩個巨大災難的接踵而至,導致核電站斷電,各種安全系統設備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