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首輪對話

【新華社17日電】3月17日,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首輪對話在北京舉行。與會代表將就中美經貿關係中彼此關切的問題交換看法和意見。本次會議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美國全國商會共同主辦。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出席“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首輪對話”美方代表,同他們進行了坦誠交流,並回答了提問。

溫家寶說,當前世界經濟正在緩慢復蘇,仍面臨許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們要堅定信心,正確把握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加強各國之間的合作,積極促進世界經濟回升。主要經濟體既要解決本國經濟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也要防止對世界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溫家寶指出,國際金融危機沒有改變中美經濟互補性強的特點,中國實施擴大內需、鼓勵科技創新等一系列政策也為美國企業提供了更多商機。溫家寶強調,中國政府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完善涉外經濟法律法規,願與美方加強溝通協調,妥善處理分歧,共同應對挑戰。雙方要本著建設性的態度,探討開展大規模財政、金融、經貿合作的有效方式,為促進兩國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曾培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顧問董建華、美國全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等在開幕式上致辭。

會議圍繞2011年中美及全球經濟形勢、改善中美投資環境、促進中美金融業發展、推動科技創新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和溝通。與會代表一致認為,解決中美經貿關係中的問題,除了政府層面的對話,也需要建立非官方的民間和企業間的對話管道。此次對話為中美工商領袖之間的溝通和交流提供了一個平臺,是一次有益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