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嚴打哄抬食鹽價格行為 各地確保食鹽供應澄清傳言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受日本強震影響,中國部分城市近日出現食鹽搶購風潮。國家發改委今天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市場檢查,堅決打擊造謠惑眾哄抬食用鹽價格等違法行為。

日本核洩漏危機持續升級引發中國民眾恐慌。近來,網路上盛傳“補碘可以防止核輻射”,加之擔憂海水可能受核污染,“今後產的鹽不安全”,廣東、浙江等多地發生集中購買食鹽現象。不少超市的食鹽早已售罄,一些不法業者則趁機哄抬價格,牟取暴利。今天上午,記者走訪北京黃寺大街附近多家超市,發現都已經無鹽可賣。

在緊急通知中,國家發改委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立即行動”,堅決打擊造謠惑眾、惡意囤積、哄抬價格、擾亂市場等不法行為。

其並要求價格主管部門與相關部門協調配合,多方組織貨源,保障食用鹽等商品的市場供應,穩定市場、穩定價格。

發改委稱,中國食用鹽等日用消費品庫存充裕,供應完全有保障。“希望廣大消費者理性消費,合理購買,不信謠、不傳謠、不搶購。”

中國鹽業總公司今天成立了應急工作領導小組,啟動應急工作機制,要求各地鹽業公司確保食鹽市場安全供應。其在下發給地方鹽業公司的緊急通知中稱,“發生食鹽搶購的省級鹽業公司,每日中午12點前將前日市場動態報告中鹽總公司,直至當地市場恢復平穩”。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 近兩日來,由於日本震後核危機加劇,以及傳言食用碘鹽可以防核輻射,加之民眾擔心核輻射未來波及中國沿海,進而污染海水產品及食用鹽等,中國一些地方出現了搶購食鹽的情況。

17日,中國鹽業總公司啟動應急工作機制,要求各地鹽業公司確保食鹽市場安全供應。與此同時,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市場檢查,堅決打擊造謠惑眾、惡意囤積、哄抬價格、擾亂市場等不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穩定商品價格。

各地方政府也對此高度重視,通過各種方式勸導民眾理性消費,勿信謠言,並核實中國沿海未出現污染跡象。

廣東鹽務部門稱能確保市場供應

廣東省鹽務局17日透過當地媒體表示,已經啟動了應急回應,廣東省食鹽庫存充足,完全有能力確保市場供應,市民不必搶購食鹽。

對於廣東出現的“搶鹽潮”,廣東省鹽務局表示,目前已實行24小時值班,密切監控市場供應情況,對於個別超市由於搶購而出現短暫的脫銷,各地鹽業公司會加強調度,及時組織供應,市民完全沒有必要搶購。同時,當前中國鹽產大於銷,不存在食鹽短缺的問題。

廣西鹽業部門加大市場供應

在廣西南寧、桂林、柳州和北海、欽州等地,鹽業部門已開始加大市場供應,目前庫存充足。17日上午記者走訪食鹽銷售一空的廣西柳州市各大超市,他們均表示“第二天就會有大量食用鹽到貨。”廣西鹽務管理局、廣西鹽業公司在其官方網站上及時發出公告稱,目前廣西食鹽庫存充足,呼籲民眾不要盲目跟風搶購。公告還稱,食鹽是政府定價商品,嚴禁食鹽銷售商擅自提價。

到17日下午3時,記者在柳州市鹽業公司經營部看到,購買食鹽的隊伍已經散去。

福建海洋專家稱核輻射不會污染閩沿海

福建鹽務部門目前正加緊向市場調運食用鹽,以滿足供應,平抑市場風波。記者17日從寧德市鹽務局獲悉,寧德市食鹽庫存充足,足夠供應3個月,市民無需擔心。當地鹽業部門已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和食鹽調配供給。同時,聯合工商、物價部門對趁機哄抬價格、搶購套購、擾亂碘鹽市場的商家進行查處、停止供應。

福建海洋部門有關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日本當前產生的核輻射不會對福建乃至中國沿海造成污染,更不會危及海水產品及食用鹽的安全。國家海洋局東海環境監測中心對東海海域採集的樣本未發現異常,市民們完全不必擔心。

山東省鹽務局副局長:碘鹽對防核輻射作用不大

山東省鹽務局副局長、研究員孫樹聲17日表示,受到輻射的人可借服用碘片解決,認為吃含加碘的食用鹽有同樣的效果,這種認識沒有道理;因為,碘劑的使用能防哪些輻射不是很清楚,但肯定對所有輻射不可能都起作用。每片碘劑含碘量為100毫克,按照加碘量,一片碘劑相當於兩到三千公斤的含碘鹽(碘鹽每斤約含碘35ppm——50ppm)所以通過食鹽碘不可能消除核輻射,況且,據國家權威部門監測,目前日本核輻射並未對中國造成影響。

針對有傳言以後生產的鹽受到核污染的問題,孫樹聲告訴記者,山東的海鹽年產量在2500萬噸左右,其中60萬噸食用鹽都是由陸地深層鹵水生產,所以即便近海有污染,地下鹵水不會受到影響,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況且山東的食用鹽完全可以自供自足,每年還向日本出口10萬噸左右的食用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