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建築業技能測試好處多 非為輸勞阻本地人就業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長孫家雄昨日強調,當局推出的建築業職業技能測試與持證上崗不同,並非不通過測試就不能獲得聘用,通過測試就一定可以被聘用。對本地工人進行職業技能測試與是否需要對輸入的外勞進行測試完全是兩個概念,希望不要將兩者混淆。

林香生議員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詢問政府推出建築業界職業技能測試的目的。孫家雄回應稱,推出技能測試的目的包括四個方面。首先對勞動者方面,可以提高其專業地位和社會認受性,增強就業競爭能力,減少勞資雙方在技能水準評價上的差距,創造更公平的就業競爭環境,促進勞動者持續進修,邁向更高層次的工作崗位。這是邁向持證上崗的過渡期,以及為勞動者到境外就業和創業提供條件。

其次,技能測試對企業方面,可作為招聘、調配以及培訓員工的重要依據,優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由於員工職業技能水準得到保證,也能提升企業的服務素質和形象,增強顧客信心,有助拓展業務。

孫家雄說,社會方面,規範勞動者素質,讓市民使用服務更有保障,可激勵行業提升水準,增強澳門競爭力,解決勞資糾紛,促進勞資和諧。

政府方面,政府可以更準確的掌握人力資源狀況,逐步建立起人力資源資料庫,為制定勞動政策提供參考資料。

孫家雄強調,此技能測試與“持證上崗”不同,它只是職業技能達到某個級別的證明,是“持證上崗”制度實施的其中一個要件。並不等於不通過測試就不能獲得聘用,通過測試就一定可以被聘用。

有議員提出的是否需要測試輸入的外勞,孫家雄表示這完全是兩個概念,因為輸入外雇只是補充本地人力資源的不足,只有不足或者沒有時才會輸入,絕對不會輸入不具備技能者再培訓,希望社會不要將兩者混淆,當局會嚴格執行就業綱要法,保障本地人的就業權利。

在回應陳偉智議員的質詢時,孫家雄和人力資源辦公室主任黃志雄先後表示,當局正在籌建人力資源資料庫,以便為今後制定人力資源政策提供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