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保障居民健康 跨部門應對日核危影響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強調,政府高度重視日本地震引致核電站事故可能產生的影響,極關注本澳居民的健康,全力做好應對工作。

行政長官中午啟程赴南京前接受訪問表示,日本地震引致核電站事故至今,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情況的演變,澳門目前仍然安全。

行政長官表示,他早上主持了政府跨範疇工作會議,對各部門的工作部署作出了指示。對於坊間流傳不同的訊息和謠言,他指出,政府保持訊息發放高透明,氣象局透過新聞局每天發放至少兩次相關的信息,使市民了解最新的情況。

崔世安表示,政府已決定啟動澳門國際機場的旅客輻射水平檢測設施,為由日本入境的旅客和市民進行檢測。

對於市民搶購食鹽的問題,崔世安表示,已透過經濟局、民政總署和消委會了解情況,本澳食鹽供應穩定,儲量充足,居民無需擔心,無需因坊間謠傳而產生恐慌。

行政長官昨日上午召開政府跨範疇會議評估了日本地震引致核電站事故對本澳可能產生的影響,並部署應對工作。

政府稱,綜合目前情況,核事故目前對澳門沒有直接影響,但預計事件將持續一段時間。行政長官指示各部門全力做好應對工作,保障居民健康,保持訊息發放高透明。他呼籲公眾冷靜,留意政府發放的有關消息。

行政長官指示各部門最緊要保障居民健康。消防局及衛生局啟動了澳門國際機場的健康檢測設施。

衛生局為從日本地震災區返澳的市民或來澳的旅客提供自願性質的健康檢測,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繼續24小時運作,協助有需要旅客,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繼續監察本澳輻射變化,民政總署監察日本進口食品。特區政府有必要時會啟動民防應變機制。

自事件發生以來,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情況變化,預計事件將持續一段時間,亦留意到坊間有謠言,政府會保持發放高透明的訊息,阻止謠言散佈。

會議在政府總部舉行,保安司、社會文化司、運輸工務司司、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消防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旅遊局等領導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