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已致5429人死亡

【中新社17日電】 截至17日,日本大地震及其引發的海嘯已造成5429人死亡。為解決災區物資緊缺的問題,日本政府將動用油罐車為災區提供燃料,並要求批發和零售商增加大米供應。此外,由於電力供應緊張,首都圈17日晚間可能大規模停電。

據日本廣播協會報導,日本員警廳的統計,截至17日下午4時,日本12個都道縣已確認因災死亡5429人,6個縣報告的失蹤人數為9594,共計15023人。

日本農林水產省副大臣筒井信隆17日透露,為消除大地震後市場上出現的大米短缺現象,日本政府對大米批發商及零售店下發通知,要求其最大程度地增加大米供應量及銷售量。據悉,農水省已向經濟產業省提出請求,要求優先確保送米車的輕油,並已得到同意。農水省表示,預計大米短缺現象會馬上得到解決。

筒井信隆還表示,不會調整2011年度大米產量795萬噸的目標.。海江田萬里還透露,17日傍晚至夜間電力需求量可能會大幅超過供應量,屆時首都圈可能出現無法預測的大規模停電。有鑒於此,日本國土交通相已要求鐵路公司從當天傍晚至夜間緊急減少車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