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府加緊落實粵澳合作 中醫藥業可提升至世界水平

【新華社澳門3月17日電】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17日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是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要戰略藍圖。針對粵澳合作日益頻繁的未來,特區政府將設立辦事處和法律跟進小組,加強與廣東省的協調。他相信粵澳兩地合作前景將無可限量。

譚俊榮在澳門電臺一個時事節目中表示,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是首份由中央政府批准的、綜合加強粵澳兩地合作的政策性文件,涵蓋經濟、社會及文化等領域,是深化兩地合作的重要戰略藍圖。粵澳合作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及先行先試,兩地合作前景將無可限量。

譚俊榮說,廣東有土地及產業優勢,更是全國中醫藥大省,澳門特區則有科研優勢,具備優秀的科研人才。他相信在橫琴新區5平方公里產業園區中設立中醫藥產業園,結合兩地優勢,可提升中醫藥產業水準,最終打造出世界級的中醫藥產業。

他說,在橫琴新區產業園發展多項產業,必然會引進現代管理及科研人才,但特區政府會以保障澳門居民就業為主。他表示,隨著兩地加強在政府和民間層面的交流,通過交流互動,相互提升,令人才、信息、貨物及資金流更暢通。

粵港澳加強合作,必須實現通關便利。譚俊榮透露,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有關部委提出希望延長橫琴及拱北口岸的通關時間,並表示隨著珠三角未來區域的軌道化建設及2016年港珠澳大橋通車,不出10年,便可實現全日24小時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