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蘇加強各方面合作 簽署旅遊合作備忘錄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向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表示,本澳將加強與江蘇省在經濟、旅遊和服務業方面的合作。

崔世安率領的政府代表團下午乘坐包機抵達江蘇省南京市。代表團一行傍晚與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會面。羅志軍表示,南京與澳門長期在文化、旅遊方面合作關係良好,南京近年發展從過去的製造業轉型至服務業。南京市政府重視此方面的人才培訓。他表示,南京市政府將全力支持「澳門周及活力澳門推廣周」的宣傳工作。

崔世安表示,去年曾提及澳蘇加強在旅遊和服務業方面的合作,不到一年的時間,喜見澳門在南京舉辦「澳門周及活力澳門推廣周」活動。

他指出,澳門與江蘇的關係一直猶如兄弟般密切,雙方早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希望雙方可進一步加強合作。他承諾特區政府全力支持江蘇省政府代表團來澳進行推廣活動,讓本澳市民多認識當地的產品。

崔世安提到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對澳門非常重要。它明定了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澳門發展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需要各省區的支持。

會面結束後,崔世安出席了江蘇省旅遊局與澳門旅遊局「蘇澳旅遊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儀式,出席省委書記羅志軍所設的宴會。

澳門與江蘇簽署的旅遊合作備忘錄,雙方將以此為契機,邁出經貿、旅遊、文化等交流與合作的重要一步。

江蘇省旅遊局長王詠紅和本澳旅遊局長安棟樑分別代表雙方在《蘇澳旅遊合作備忘錄》上簽字。

根據備忘錄,江蘇與澳門將加強包括信息交流、人才培訓、旅遊通報、宣傳推廣等在內的旅遊合作,並推動這些合作從官方層面向業界拓展。

豐富的旅遊資源,是江蘇與澳門的共同特色。多年來,江蘇與澳門旅遊管理部門和各旅行社、航空公司等皆建立了良好的溝通協調機制,旅遊宣傳促銷、市場維護、互送客源、品質提升等取得積極成效。2010年,江蘇共接待澳門遊客7.2萬人次,組織遊客赴澳門旅遊12萬人次。

業內人士表示,2011年,蘇澳旅遊業合作交流將進一步加強。比如蘇澳航空合作,邀請澳門主要旅行社來蘇踩線,開發旅遊新產品、新線路,赴澳舉辦“澳門江蘇周”活動等,這些都將成為推動兩地旅遊市場共同繁榮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