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員來台 ECFA後續溝通

【中央社17日電】行政院大陸委會員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表示,大陸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等人昨天來台,是針對兩岸經濟協議 (ECFA)後續的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等2項議題,與台灣官員展開溝通。

據瞭解,隨同陳星來台者,還包括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副局長王徵,以及大陸商務部、工業和資訊化部、海關總署、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等官員共20餘人,預定停留2至3天,將與台灣相關部會官員分別進行業務性溝通。

陳星、王徵一行人此次來台,行程頗為低調;而與他們展開對談的經濟部國貿局等相關單位,也不願多表示意見。

劉德勳對此表示,陳星等人是針對ECFA後續3大議題中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等2項,與台灣官員溝通,屬於意見表達性質,但陸委會無法針對內容作出說明。

至於另一大議題爭端解決機制,劉德勳說,並不在這次的討論範圍中。

海基會消息人士指出,陳星等人這次來台,事實上屬於一般性質的業務溝通,雙方各自表達立場的成份居高;未來一段時間內,兩岸類似性質及內容的會談會趨於密集。

小英:李登輝希望我一定要成功

【中央社17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赴翠山莊拜會前總統李登輝。蔡英文會後轉述,李登輝覺得這幾年來她表現不錯,也希望她「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要成功」。

蔡英文下午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前雲林縣副縣長李應元陪同,赴翠山莊拜會李登輝,雙方會談近2個小時,會後,李登輝也到門前親自送客。

蔡英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兩人主要談到日本震災及天災等,後續應變時領導人應有的作法,李登輝送她一本「九二一大地震救災日記」,也提及大災害後,救災救難該有怎麼樣的領導,一個領導人應該有怎麼樣的素質。

她說,雙方談了很多,最後李登輝也講,「這幾年來他覺得我表現不錯,也希望我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要成功」。

媒體追問,李登輝是否明確支持她?蔡英文說,「他是有鼓勵的意思啦」;媒體再問,「有感受到李登輝心中是唯一支持妳嗎?」,蔡英文連忙說,「不要套我的話,能講的我都講了」。

至於李登輝是否有建議副手人選,或有無鼓勵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搭檔,蔡英文說,會中沒提到這些,應該是下一階段的事。

蔡英文:願與執政黨討論核安

【中央社17日電】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馬修斯(Jessica Mathews)、副董事長包道格,今天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蔡英文會後表示,她告訴對方,民進黨盼與執政黨合作討論核能安全議題。

雙方會談在臺北市長安東路的蔡英文競選總統辦公室舉行,會談時間約1小時。蔡英文會後向媒體轉述,雙方談論核能安全、中東情勢和中國情勢等議題,彼此交換許多的意見。

蔡英文說,核能安全是台灣社會要集體面對的事情,台灣現有核電廠設計有先天的問題,包括沒有考慮到目前的災難規模,也過於接近人口聚集地點,此外,台灣有無處理核能危機的能力,都必須好好面對。

蔡英文表示,她告訴對方,民進黨不想把核安變成政治議題,「這是一個政策議題,一個全民都要面對的議題,我們也要跟執政黨合作,讓我們這個核能安全議題,廣泛在台灣社會討論,做一個非常非常完整的評估和檢查的過程」。

蔡英文說,雙方沒有談到美國牛肉進口,也沒談及她參選總統的議題。對媒體詢問副手人選,蔡英文表示,目前只是初選過程,政治是一局歸一局、一碼歸一碼,副手的人選是下一階段問題。

此外,蔡英文表示,中東情勢必然會讓中國政府感到不安和緊張,尤其是社會控制的能力上,會不會出現重大的挑戰,她認為中國面臨這個議題,不要只聚焦在社會控制的能量,更應該聚焦在人民期待民主化,還有中國政府是不是有能力開始民主化的過程。

總統:台美面對美牛等多項問題

【中央社1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當前臺美之間仍有許多問題必須面對,包括採購美國F-16C/D型戰機、美國牛肉、獲得免簽證待遇與簽訂引渡協定等,但他欣慰雙方能在相互尊重的態度下討論。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分別接見美國哈佛大學亞洲法律協會代表團,以及哈佛大學教授馬若德。

馬總統說,近3年來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希望可以得到和平與繁榮,但看到中國大陸崛起,政府不得不採取許多必要方式來維護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尊嚴。

他指出,很高興能與美方恢復高層互信,但雙方仍有許多問題必須面對,包括採購美國F-16C/D型戰機、美國牛肉、獲得免簽證待遇與簽訂引渡協定等;現在雙方能在相互瞭解、相互尊重下進行相關問題的討論,他感到非常欣慰。

總統說,他非常懷念當年在哈佛念法學院的生活,儘管收入不多,但精神層面卻非常富裕,哈佛把他訓練成一個學者、知識分子,最後變成領導者,他非常高興能從美國學習到自由、民主制度,並有機會在他所熱愛的國家加以實踐。

總統立委是否併選 4月底定案

【中央社17日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今天表示,總統立委選舉是否併選,4月底前將決定。她也說,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法律競合上有些小問題,已去函內政部。

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委張博雅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時表示,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與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是否同日舉行投票,將再彙整公聽會意見後,於4月底前決定,截至目前,「並不是一面倒的意見」。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表示,二合一選舉只有法律適用性和競合問題,沒有修法的問題;中選會若為二合一選舉,要求立法院修法配合,「行政權侵犯立法權,將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張博雅對此表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在法律競合上,「沒有大的法令問題,有一點小的問題,到時候在選舉上會有很多麻煩」。

她表示,2個法不一樣的地方包括:居住期間、選舉人可進入投票所次數、選舉競選登記等。舉例來說,立委選舉投票時帶手機進場,將涉及罰鍰,在總統選舉則涉及刑責。中選會去年9月時已將相關細節去函內政部,建議修法。

中選會秘書長鄧天祐表示,中選會立場是「不一定修法才能合併選舉」,不過若沒有修法,這些問題在選舉過程該怎麼處理,中選會希望解決。

此外,張博雅也說,3月底辦完公聽會後,中選會擬委外辦民調,預估籌辦時間為半個月;至於二合一選舉可能產生的憲政空窗期,張博雅則表示,相信國民經過民主訓練這麼長久,應不會產生憲政體制互相幹擾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