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中國公民撤離重災區

【中新社17日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鄧偉17日下午向中新社記者透露,截至當地時間17日下午17時,已有6000余名中國公民從日本地震重災區有序撤離,其中2000多名同胞已搭乘國內各航空公司增派的商業航班回國。

鑒於目前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駐新潟總領館根據自願原則,立即採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與措施,安排尚在重災區的中國公民有序撤離,分別送到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市,並聯繫航班,協助回國。

鄧偉17日下午在電話中介紹說,截至當地時間17日下午17時,東京成田機場和新潟市安置點還有4000余名中國公民。他表示,“東京(等待回國)中國公民已經沒有多少,新潟市的安置點還有3400餘人,他們均已得到妥善安置,正等待搭乘後續航班回國”。

截至當地時間17日17時30分,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已確定平安中國公民14107人。當日,經使館前方工作組初步確認,日本宮城縣石卷市一中國公民在此次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的海嘯中不幸遇難。

生活在日本的華僑華人也對福島核電站事故倍加關注。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在電話中表示,面對可能存在的核輻射威脅,生活在東京的一部分僑胞已計畫返華,但據他所知,“許多僑胞急於返回中國,多是為了安撫國內的家人”。

段躍中呼籲日本的華僑華人不要對此次核電站事故過度恐慌,應該信任政府處理核輻射危機的能力,冷靜面對。

雖然許多華人希望儘快返回中國,但也有一部分華人堅持留守東京,並採購了食物和生活用品冷靜應對。日本新華僑報社社長吳曉樂介紹說,許多僑胞打電話至該報社,希望報社為他們返華提供幫助。她接到華人求助電話時,都會向僑胞介紹應對核輻射的基本方法。

“我自己近期內不會返回中國。”吳曉樂透露,她的父母曾在她不知情的情況下為她訂了返華的機票,但她堅持留在東京,以期做好此次地震、核事故的報導。

據介紹,生活在此次受災嚴重的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岩手縣等地區的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約有3.3萬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此前提醒自願離開重災區的中國公民,在離開日本前務必自行辦妥返日簽證及返日工作、學習相關事宜。

截至17日12時,中國在日尚有北京、遼寧、浙江、江蘇、四川、上海、重慶7個省市的8個旅遊團共195人滯留日本。其中,除江蘇16名遊客、北京44名遊客外,其餘遊客都將于17晚上到達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