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戰機導彈齊襲利比亞 中俄對軍事打擊表示遺憾

【本報綜合】多國大規模軍事干預利比亞的行動展開,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強硬表態,稱“要武裝人民對抗西方”。中國、俄羅斯對向利進行軍事打擊表示遺憾。

受襲擊卡扎菲強硬表態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隨著法國戰機19日對利比亞境內的政府軍目標開火,多國大規模軍事干預利比亞的行動正式展開。軍事干預行動開始後,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強硬表態,稱“要武裝人民對抗西方”。

法國戰機19日率先對利比亞境內目標實施打擊,並摧毀了數輛利比亞政府軍的裝甲車。隨後美英等國戰機也陸續投入軍事行動。大規模的軍事干預全面展開。

部署在地中海的美軍和英軍艦艇以及法國戰機19日晚7點(北京時間20日淩晨3點)開始向利比亞發射100多枚“戰斧”巡航導彈,襲擊了利比亞的數十處防空設施。

目前美軍在靠近利比亞的地中海沿岸部署5艘軍艦和潛艇,都裝備有“戰斧”巡航導彈。20日,法國還將向地中海調派“戴高樂”號航空母艦。

針對利比亞的這次軍事行動被命名為“奧德賽黎明”。法國軍方消息人士對法新社說,此次軍事干預行動由美國軍方承擔具體協調,協調總部設在德國斯圖加特的美軍司令部。英國和法國分別建立了作戰指揮中心。

參加此次軍事行動的國家除美英法外,還有加拿大、西班牙、挪威等國。法國官員說,在軍事干預行動中,阿聯酋也調派了24架戰機,卡達調派4到6架戰機。

利比亞國家通訊社20日淩晨援引軍方發言人的話稱,首都的黎波裏、卡扎菲的家鄉蘇爾特以及班加西等地都遭到西方國家軍隊的導彈襲擊和炮擊,“多處民用設施被毀”。

利比亞國家電視臺此前報道,一架法國戰機在的黎波裏地區被利比亞防空系統擊落。對此,法國總參謀部發言人予以否認,他說,所有參與空襲的戰機均已返航。

正在巴西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19日宣佈,他已授權美軍對利比亞採取“有限軍事行動”而且“行動已經開始”。但他也表示,美國不會向利比亞派遣地面部隊。英國首相卡梅倫發表了內容相似的言論。

多國軍事干預行動展開後,卡扎菲20日通過利比亞國家電臺發表了簡短但措辭極為強硬的講話。他指責有關軍事行動“野蠻”,是“不公正的十字軍式侵略”。

卡扎菲威脅將對地中海沿岸的軍事和民用設施進行打擊,並警告“地中海國家和北非國家的利益處於危險之中”。他說,“地中海已陷入戰爭”,卡扎菲已命令打開各地的軍火庫,“民眾可以拿起武器保衛家園,趕走西方軍隊”。

聯合國安理會最近通過了第1973號決議,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多國隨後為此展開了緊張的軍事部署。利比亞當局也宣佈接受安理會決議並停火。但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利比亞政府軍19日攻入了反對派大本營所在地班加西。

針對多國軍事行動,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遺憾。但俄方也呼籲利比亞儘快停火。國際紅十字會則呼籲在利比亞進行軍事行動的各方尊重國際人道法律,該組織說,任何針對平民的攻擊都違反了國際法。

潘基文呼籲利比亞遵守安理會決議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國的戰機或艦艇19日向利比亞有關目標實施了空中打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利比亞政府遵守安理會決議,停止暴力活動。中國、俄羅斯對向利進行軍事打擊表示遺憾。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9日表示,儘管利比亞政府承諾立即停火,但利比亞當局對一些主要城市的襲擊仍在進行,他對此深感不安。他再次強調,利比亞當局必須遵守安理會決議,立即停止暴力。

潘基文在法國巴黎出席有關執行安理會決議的國際會議時表示,鋻於利比亞當前的嚴峻形勢,國際社會應繼續快速和果斷地行動。聯合國將履行其責任,與成員國和地區組織共同採取有效和及時的協調應對措施。

潘基文還呼籲利比亞政府徹底解除在該國主要城市部署的武裝力量和重型武器,確保人道機構的準入,使包括外國移民工人在內的尋求逃離利比亞的人得以離境回國。

潘基文當天與法國總統薩科齊、英國首相卡梅倫、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德國、義大利領導人以及歐盟、非盟和阿盟的高級代表在巴黎舉行會議,共同協商對利比亞採取軍事干預的具體措施,以落實安理會決議的執行。

聯合國安理會17日通過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的決議後,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國的戰機或艦艇19日向利比亞有關目標實施了空中打擊。

俄羅斯外交部19日對部分國家對利比亞發動軍事打擊表示遺憾。與此同時,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各黨團相繼發表聲明,反對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

俄外交部發言人盧卡舍維奇發表聲明說:“我們再次呼籲利比亞衝突各方以及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的國家立即停火和停止暴力行為,採取一切措施避免造成平民傷亡。”

盧卡舍維奇在聲明中說:“我們要求採取全面措施,保護駐利比亞外交人員及其家屬的安全。”盧卡舍維奇還表示,俄羅斯認為停止在利比亞的流血衝突是開始著手解決爭端的必不可少的條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20日表示,中方注意到利比亞局勢的最新發展,對向利進行軍事打擊表示遺憾。

姜瑜指出,中方一貫不贊成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與原則以及相關國際法準則,尊重利主權、獨立、統一和領土完整。

姜瑜說,中方希望利局勢儘快恢復穩定,避免武裝衝突升級造成更多平民傷亡。

國際觀察:軍事干預令局勢複雜化

中新社北京3月20日電,隨著法國戰機當地時間19日對利比亞率先發動襲擊,多國軍事干預利比亞的行動全面展開,轟動了全世界。

此次軍事干預由美國、法國、英國等西方國家牽頭進行,法國更是充當了軍事打擊利比亞的“急先鋒”。在法國戰機摧毀數輛政府軍戰車後,美英艦艇對利比亞又發射了110多枚導彈。

正在進行的多國軍事干預行動已在國際社會引發很大爭議。俄羅斯外交部對此次干預表示遺憾,強烈呼籲利比亞所有各方以及參與軍事行動的國家立即停火。委內瑞拉等國表達了相似立場。非洲聯盟20日也要求有關各方立即停火。

聯合國安理會最近通過第1973號決議,要求利比亞衝突各方立即停火,並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但排除向利比亞派出地面部隊。俄羅斯、德國、印度、巴西和中國對決議投下棄權票。

目前,多國軍事干預不僅難以平息利比亞的事態,反而使局勢更加複雜化。

首先,軍事干預難以保護利比亞平民。法國總統薩科齊等政要提出要以“保護平民免遭襲擊”為由發動攻擊。而利比亞官方宣稱,已有數十人在多國導彈和戰機的襲擊中喪生。外界普遍認為,在此類軍事打擊中,平民很難倖免。美軍導彈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炸死平民的事件就層出不窮。

其次,軍事干預在操作上存在諸多問題。安理會只授權建立禁飛區,沒有正式授權其他國家對利比亞實施發射導彈等形式的軍事打擊。但設立禁飛區前,有關國家需摧毀利比亞的防空系統等軍事設施。於是,世界見證百枚導彈飛向利比亞。

目前軍事干預只針對利比亞政府軍,未就反對派可能的軍事行動採取措施。利比亞敵對兩派的軍事衝突並沒有得到控制。利比亞當局雖然宣佈了停火,但班加西的戰事19日仍然沒有停止。

利比亞反對派武裝19日承認,當天被擊落的一架戰機屬於他們,而並非來自政府軍,令人質疑反對派武裝可能也存在違反安理會停火要求的行為。

第三,軍事干預也很難令卡扎菲屈服。由於此次打擊不派出地面部隊,因而法國等國難以徹底摧毀利比亞政府軍。卡扎菲已下令打開各地的軍火庫,“讓人民武裝起來對抗西方”。利比亞國內的混亂局面由此將進一步惡化。

卡扎菲本人也有遭受空襲的經歷。1986年,美軍曾針對卡扎菲發動空襲,雖然炸死了卡扎菲的家人,但並未炸死卡扎菲。被美軍炸彈破壞的卡扎菲官邸一度成為卡扎菲“對抗西方強權”的象徵。

卡扎菲聲稱,“地中海沿岸的軍事和民用設施將會成為襲擊目標”。利比亞的衝突是否會因多國軍事干預而擴散到地中海地區,目前還有待觀察。但可以確定的是,利比亞國內的血腥衝突遠未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