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震遇難人數超八千

【中新社東京3月20日電】 日本警察廳20日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日中午12時,11日的9級地震遇難人數已上升到8133人,失蹤者人數達12272人,兩者合計首次超過2萬人。

另外,在宮城縣、福島縣和岩手縣災區,依然有2萬多人下落不明。這將使最終遇難人數突破4萬人。

20日下午,日本東北災區發生較強余震。震中位於福島縣近海。福島縣的震級為3級。目前暫無相關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報告。

據日本新聞網稱,日本民間研究機構大和綜研測算,大地震給日本經濟造成的損失達15萬億日元(約1.2萬億人民幣)。這一數字比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10萬億日元高出許多。

核電站連續注水見效

東京消防廳與自衛隊從17日起,持續向喪失冷卻功能的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核廢料存儲池注水。消防救援隊隊長佐藤康雄19日晚間稱,“注水後不久幾乎接近零輻射量,應該命中了(核廢料存儲池)”。

日本新聞網則稱,日本原子能安全與保安院20日中午表示,對3號機組的持續注水,也導致了放置核燃料棒的容器內壓力升高。為了減少壓力,決定直接打開容器壓力蓋,向容器外釋放壓力。該做法會導致高濃度核物質的釋放。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19日晚間就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表示,“現在還沒到可以論及情況有否好轉的時候”。

東京電力公司將外部送電線與福島第一核電站1、2號機組的電力系統連接,以期儘快恢復核反應爐和核廢料池的冷卻功能。5、6號機組核廢料池的水溫20日上午基本達到穩定狀態。自衛隊在20日向曾發生小規模氫氣爆炸的4號機組注水。

宮城縣兩倖存者震後第9天獲救

新華社東京3月20日電,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20日報道,當天即日本大地震發生後的第9天,搜救人員在宮城縣石卷市救出了兩名倖存者,兩人均神志清醒。

宮城縣警方說,當天16時許,搜救人員在宮城縣石卷市門肋町展開搜救,從一棟倒塌的民房中救出了一名80歲的老婦和她16歲的孫子。這名老婦的孫子當時站在房屋頂部呼救,搜救人員發現後前去營救,並用直升機將兩人送到石卷紅十字醫院救治。

據報道,兩人發生地震時都在廚房,地震後靠吃冰箱裏的酸奶等食物度過了9天時間。獲救後,老婦說自己沒有受傷,但其孫子體溫偏低。

日本東北部海域11日發生芮氏9.0級強烈地震並引發特大海嘯。日本警察廳說,截至20日18時,大地震及海嘯已確認造成8277人死亡,12722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