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監測來自日本奶粉 民署檢測日本食品輻射

【本報訊】消防局和衛生局於機場口岸和仁伯爵綜合醫院設置輻射檢測站,繼續為有需要人士檢測輻射。19日及20日共有67名從日本抵澳人士自願接受輻射檢測,測量結果正常,沒有人需要作身體檢查。19日至20日下午為止,沒有人前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室接受輻射檢測和身體檢查。

對於日本災區的菠菜及牛奶樣本再驗出輻射水平超標,衛生局表示,會密切關注日本嬰兒奶粉的進口,會對進口本澳的日本嬰兒奶粉作輻射監測,確保奶粉不受污染,市民無需過份恐慌,有需要時聯絡負責衛生保健的醫生或護士,調整奶粉的牌子。

食品進口方面,民政總署已與日本聯絡了解情況,日方表示受到核輻射污染的食物不會銷售及出口,民政總署會檢測所有來自日本的食品。食品安全統籌小組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發展,適時跟進,確保市民食用安全。

衛生局強調,為保障個人健康,市民切勿自行從日本災區帶未經檢驗的食物和奶類制品回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