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吁加強兩岸醫衛交流合作

【新華社台北3月20日電】由台灣醫藥衛生界發起的“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20日在台北舉行成立大會。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在會上致辭時表示,兩岸在醫療衛生方面各有優勢,應加強交流合作,以造福兩岸人民。

馬英九說,去年兩岸兩會領導人第六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兩岸的醫事交流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的成立,有助於促進雙方的了解與合作,我認為是十分必要的。”台灣當局將和民間一起努力,在醫療衛生緊急事故的通報等方面,加強與大陸的溝通合作。

據介紹,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目前共有近300名會員,包括西醫、中醫、牙醫、護理、藥界、醫事檢驗界與醫務管理界等台灣七大醫事團體。協會主任委員黃松雄介紹說,協會的主要任務包括:促進兩岸醫療學術與技術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兩岸人民健康與福祉,促進兩岸醫療產業投資與合作機會,促進兩岸醫事交流更加透明及時。

2010年12月,海協會與海基會在台北簽署《海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兩岸將在傳染病防治、醫藥品安全管理及研發、中醫藥研究與交流及中藥材安全管理、緊急救治等四大領域開展合作。

姚大光:大陸居民赴臺遊須避免價格戰老路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從2011年開始,大陸居民赴臺遊名額由每天3000人增至4000人,全年赴臺總數將衝刺200萬人次大關,台灣業內人士表示,正複製內地居民赴港遊“井噴”的赴臺遊,必須避免價格戰的老路,以維護消費者利益和兩岸旅遊的良好基本面。

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預計,今年大陸居民赴臺總數有望突破200萬人次大關,而年赴臺遊500萬人次的目標也不再遙遠。大陸居民赴臺遊逾 100%的年增長率,使島內旅遊業界面臨空前的機會,而如何避免內地居民赴港遊曾經出現的價格戰等問題,考驗兩岸旅遊界。

台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旅遊市場的長遠發展,關係著旅遊業界永續生存。兩岸旅遊發展軌跡,大家看得很清楚:無論是台灣居民赴大陸,或者大陸居民來台灣,呈現出的一個強烈態勢就是競爭。在激烈競爭中,業者面臨存活之道的考驗,就是選擇爭品質,還是選擇拼價格。

姚大光希望島內旅遊同業公會發揮功能,導引業界的整體走向,提供正確的最新信息,使業者遵循正常的發展模式。

霧鎖金廈 小三通被迫停航

【中央社金門20日電】霧鎖金廈海域,金廈泉小三通海上客運航線今天因海上能見度不佳,班船全部被迫取消,估計滯留金門旅客近千人。

金廈海域清晨起即籠罩濃霧,金門縣港務處說,能見度最差時低到300公尺以下,不利海上通航,金門往返大陸廈門、泉州石井港班船被迫停擺。

由於昨天小三通受濃霧影響,金泉航線雖維持通航,但金門往廈門東渡碼頭航線班船全部取消,往廈門五通碼頭航線僅來回各開1班船,34班船被迫取消,因此,今天一大早,金門水頭港區湧現500多名搭船旅客。

搭早班台金航線客機到金門中轉的台商,趕到水頭港區搭船,不過,眼見港口霧茫茫一片,小三通班船無法開航,與候船中轉的大陸觀光團等旅客一樣,心情如濃霧一樣沉重。

由於海上濃霧化不開,金門縣港務處於下午3時宣布,經與廈門、泉州港務單位聯繫,小三通今天班船全部取消,立即引起枯等旅客的嘆息聲。

大陸觀光客說,被濃霧困在金門2天了,感覺回家如「咫尺天涯」,只希望老天爺幫忙,讓霧散雲開,早點有船回廈門。

楊秋興抵北京

【中央社北京20日電】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今天傍晚搭機抵達北京,預計在北京參訪期間有可能會見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主任王毅。

楊秋興今天傍晚6時左右抵達北京,用餐後才入住下榻的萬豪酒店,明天展開各項拜會及參觀行程。

大陸方面對楊秋興的到訪頗為重視,由中共中央台辦接待,並可能由王毅會見。

楊秋興先前表示,在北京期間,將參訪北京科學園區、清華大學和故宮。然後轉往南京大學演講與座談、參訪上海台商經營的麵包廠、宜興大覺寺等地,預定29日傍晚7時許搭機返回高雄。

福建欲水陸並舉連接港澳臺拓展“海峽旅遊”

【中新社福州3月20日電】與台灣一水相連的福建今年將多舉措加強與港澳臺地區的聯絡,進一步拓展“海峽旅遊”。

記者20日從福建省旅遊局了解到,2011年,福建將在積極推動香港(澳門)—台灣—廈門郵輪航線開通的同時,發揮“小三通”黃金通道優勢以及高速鐵路即將延伸到深圳、香港的有利條件,聯合推介兩岸四地“一程多站”旅遊線路,合力打造海峽旅遊共同市場。

預計於今年底通車的廈深高鐵,貫穿了廈門、汕頭、深圳三個經濟特區,銜接起長三角、閩南金三角和珠三角3大經濟區域,在中國東南沿海形成了一條“黃金走廊”。這給福建拓展“海峽旅遊”又注入了一針“強心劑”。

港澳臺是福建最重要的傳統客源市場。2010年,福建接待香港同胞87.95萬人次,比增4.5%;接待臺胞156.92萬人次,比增27.1%;經福建口岸赴金馬澎和台灣本島旅遊人數達18.9萬人次,同比增長74.06%。福建已成為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的主要通道和重要區域。

在此基礎上,福建省今年將爭取成為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試點省份,並爭取福建居民赴金馬澎“個人遊”先行先試,同時將擴大入島旅遊宣傳力度,爭取在台灣本島設立海峽旅遊推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