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涌河整治方案年中出籠

【本報訊】澳方整治鴨涌河的方案於今年中擬就,環境保護局就方案收集團體意見後將與珠海相關部門開會,商討有效的整治措施。

環保局說,鴨涌河位處珠澳兩地的邊防重地,要有效整治,必須珠澳兩地政府合力進行,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環境保護局會繼續加強與珠海政府溝通,以便雙方合力整治鴨涌河。

環境保護局稱,局方一直重視鴨涌河污染的問題,去年聯同港務局與珠海市相關部門就整治鴨涌河舉行了多次工作會議,同時保持與青洲坊眾互助會聯繫,以便快速互通訊息,加強對整治進程的透明度,及時跟進突發污染的問題。

環保局現正分析科研機構提出改善鴨涌河環境的中期報告。報告建議從「攔魚、截污、清淤」三方面改善鴨涌河的污染。環保局去年12月委託科研機構調研鴨涌河的污染,當中包括分析河道的水質、空氣及底泥,以及調查河道兩岸排污口污染量及其特性。

中期報告提出的建議,攔魚方面,因鴨涌河受潮汐漲退影響較大,低潮位時水深幾乎為零,不可能有大量魚類滯留,在內港與鴨涌河水質得到改善前,須於鴨涌河適當位置設置魚網,防止死魚及水浮蓮隨潮汐飄入鴨涌河,減低對水環境的影響。截污方面,現時分佈鴨涌河兩岸的可見排放口共有20個,當中3個排放口有污水排入河內,其中2個位於澳門一側。環境保護局已要求本澳相關部門協助追查本澳側的污染源,以便制訂合適的改善方案,堵截污染源。同時計劃將青洲自來水廠排放至鴨涌河的排泥廢水引入跨境工業區污水廠處理,有關設計方案已基本完成。清淤方面,報告建議消除河道的底泥,改善河流水動力,環境保護局正研究先對部份較污染的河段進行清淤的可行性。

局方現稍後會向團體介紹中期報告及最新的情況,並收集意見。鴨涌河的整治方案預計今年中完成,之後與珠海相關部門舉行會議。

另外,環境保護局昨日中午接獲市民舉告,指在鴨涌河發現死豬,局方立即通知港務局協助處理。港務局亦已派員到現場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