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傳達學習兩會精神促致力維護澳門繁榮穩定

【本報訊】中聯辦組織的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昨日召開。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提出三點希望,他希望與會者積極發揮在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支援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發展。同時積極參與國家建設,團結和引導社會各界繼續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不斷提升合作的機制化水平,促進兩地共同發展。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副主任徐澤、李本鈞、高燕、陳啟明,特區立法會主席劉焯華,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陳麗敏、譚伯源、張國華、張裕、劉仕堯、馮文莊、何永安、何超明、白英偉、徐禮恆,澳門地區第十、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現任省和副省級市政協委員,澳區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全國工商聯執委、全國青聯委員、全國婦聯執委,中國僑聯常委、委員和顧問,以及中聯辦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共計約350人出席會議。

會議由中聯辦副主任徐澤主持。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澳門代表團團長劉焯華、全國政協常委廖澤雲分別傳達了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精神和全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精神,傳達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對澳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重要講話精神,介紹了“兩會”期間國家領導人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澳門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協港澳委員聯組討論的情況,以及一年來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履職、全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有關情況。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和全國人大常委賀一誠發表講話。

白志健說,須認真學習和準確把握“兩會”精神實質。他向澳門各界人士提出了希望。他說,今年“兩會”科學規劃了未來5年國家發展藍圖,鄭重宣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高度重視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高度重視港澳發展,議題重大,影響深遠,民主開放透明,受到國內外的廣泛關注。“十二五規劃綱要再次把支持港澳發展納入國家總體發展戰略,並單列篇章作了詳細闡述。溫家寶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習近平副主席就“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豐富內涵、澳門未來的發展以及發揮澳區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作用等問題發表重要講話,對澳門抓住“十二五”規劃機遇,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會議期間,習近平副主席等中央領導還出席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武。這些都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澳門的關心、支持和期望,為澳門長遠健康發展和代表、委員在澳門社會更好地發揮作用指明了方向。

白志健肯定了過去一年澳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參政議政,為國家發展和澳門“一國兩制”實踐所作的貢獻。他希望與會者建制內人士認真學習和貫徹落實二‘兩會”精神,準確把握澳門發展面臨的新形勢,從國家發展大局中思考澳門的發展,加強調查研究,抓住國家‘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實施的機遇,圍繞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支持、協助特區政府細化澳門未來的發展規劃,加強團結協作,凝聚社會共識,在政府與民眾之間搭建溝通交流的橋梁,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系,積極構建健康、團結、包容的社會氛圍,不斷提高素質,帶頭學習宣傳“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發揮在澳門社會政治事務中的作用,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澳門繁榮穩定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