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蔬菜禽肉等農產品價格將回落

【新華社22日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22日說,隨著天氣轉暖,露天蔬菜大量上市,禽肉水產品也進入了生產旺季,蔬菜、肉類、雞蛋、水產品供應充足,所以預計今後一個時期這些農產品的價格將會持續回落。

姚堅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就近期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因素能夠保證市場比較平穩運行,首先是中國的傳統假期春節已經過了,生活必需品的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判斷是穩中有落;二是國家對於農業生產有比較有效的支持措施,特別是前一階段由於乾旱苗頭出現,國家及時出臺了相應措施,預計國內的糧食、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應將保持平衡,價格也將持續穩定。

姚堅表示,目前商務部已經建立應急調控網絡,同時在全國還建立了300多個應急商品集散地和3100個應急商品投放網點,在應急狀態下能有效提供生產和供應,保證市場平穩運行。

據商務部監測,在一系列穩定物價措施的作用下,蔬菜等主要食用農產品價格從2月初開始小幅回落。3月14日至20日,36個大中城市的18種蔬菜批發價格、雞蛋零售價格分別比1月底回落3.4%和3.0%。糧肉糖價格繼續小幅上漲。同期,36個大中城市的小包裝大米、小包裝麵粉、食糖零售價格及豬肉批發價格分別比2010年12月底上漲5.2%、3.4%、6.6%和8.2%。

外交部發言人薑瑜22日說,鋻於目前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的嚴重性和不確定性,國家質檢總局已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切實做好口岸監測工作,並對日本輸華食品進行放射性監測,確保食品安全。

薑瑜在2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對福島核電站洩露事故高度關注,中國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協調委)已經啟動了相應的協調機制,協調委的相關部門對中國陸地與海洋輻射水準進行了持續檢測,目前沒有發現異常。

薑瑜表示,國家核事故應急辦公室也及時通過媒體向公眾通報核輻射對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影響的權威資訊。

姜瑜說,中方認為這個事故是全球性的,希望日方能夠及時準確全面地向外界通報有關資訊,這將對相關國家判斷形勢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