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黑臉琵鷺成澳門稀客 專家呼籲加強保護

【中新社3月22日電】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副所長鄒發生22日在澳門表示,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建於澳門生態二區附近,若不考慮應對策略,區域發展建設可能對生態環境干擾太大,令黑臉琵鷺沒法棲息。

黑臉琵鷺是全球瀕危珍稀鳥類,它是僅次於朱鹮的第二種最瀕危的水禽,國際自然資源物種保護聯盟和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將其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中;在中國則被列入極度瀕危鳥種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每年秋盡冬初,黑臉琵鷺會飛來澳門越冬,12月至翌年2月份種群數量達到最大,超過50隻,約佔全球的4%到5%。

為保護來澳門過冬各種候鳥的生存環境,澳門特區政府早年已經完成生態二區基本工程,沿西堤十字門古水道建立了四個平臺式泥灘,其中位於蓮花橋以南的大型泥灘最受黑臉琵鷺喜愛,在冬天幾乎每天都可以在這裡見到它們的身影。

鄒發生指出,每年來澳門越冬的黑臉琵鷺數量維持穩定。但近年來,黑臉琵鷺在澳門棲息地路濕地迅速萎縮,加上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建於澳門生態二區附近,若不考慮應對策略,區域發展建設可能對生態環境干擾太大,對琵鷺在澳門的棲息將帶來一定影響。

鄒發生呼籲,澳門特區政府應科學規劃採取保護措施,控制周邊交通幹線的車流量,並在蓮花大橋附近區域增辟生態保護區,彌補現有發展對黑臉琵鷺棲息地的影響。